当前位置:

实现粮食安全生产需要修护土壤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王保庆 编辑:李偲 2018-06-04 09:13:5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实现粮食安全生产需要修护土壤 ——访河南省土壤调理与修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传忠

  土壤是人类赖以发展和生存的基础,粮食安全生产问题一直是世界各国关心的大问题。不同的国家都有土壤安全防治的对策和法律法规,我国土壤治理起步较晚。目前,我国土壤与土壤修护行业状况如何?笔者就相关问题走访了国内著名的土壤修护专家、河南省土壤调理与修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传忠。

  据张传忠介绍,目前,我国耕地土壤状况主要存在三大问题,一是中低产田面积大占全国总耕地面积的2/3以上(2014年农业部公告和2016年国土部公告),二是土壤污染和耕地复垦占优补劣面积较大,三是土壤退化面积大,占总耕地面积的40%(2014年农业部扬州耕地质量现场会数据)。张传忠说,这是我国耕地土壤存在的三大问题,严重影响了粮食安全生产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谈到如何保护耕地时,张传忠指出,第一,土壤修护工作者要防止土壤污染进一步发展、扩大,把耕地保护好,不能让耕地流失;第二,在复垦上严格执行占优补优,加强耕地质量管理,提高耕地等级;第三,提高中低产田耕地质量,使中、低产田上升至中、高田,建立建设标准化高标准良田。

  张传忠指出,《土壤治理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 对土壤污染和治理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治理目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要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奖惩制度,做到有法可依,使占优补优得到有效落实。

  在技术措施上,一是传统措施,主要是大力推广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方式培肥地力。二是研发新的科技产品和使现有的科研创新成果产品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调理修护土壤。土壤调理剂能改良土壤理化性状,协调土壤的水、肥、气、热,改善土壤生态环境,为作物的种植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良好环境,提高耕地质量。

  在谈到我国土壤修护行业时,张传忠说,我国土壤调理修护行业的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迅猛,特别是近几年,“土十条”出台后,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个土壤治理和修护高潮,土壤治理研究者、企业生产者像雨后春笋般介入,在这方面很欢迎更多的人能脚踏实地参与到土壤修护工作中来。特别是通过多年的示范应用,土壤修护效果显著的一些好产品如Agri-star松土促根剂,要积极推广。同时,也要注意一定不要假借土壤修护名义炒作,更不能打着这个旗号去做一些效果不好,浪费时间精力的事。要坚决打击不法分子、经销商,以防给土壤修护行业造成不良影响。

  据介绍,截至目前,在土壤调理产品方面,全国登记产品有143个,从2016年“土十条”出台后猛增。两年增加了100个,目前产品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以磷矿、麦饭石、沸石、生石灰、牡蛎壳、贝壳粉等为原料的矿物源土壤调理剂110个,占产品数量的77%;第二类是以味精发酵尾液、禽类羽毛等为原料的有机物土壤调理剂26个,占产品数量的18%;第三类就是以聚酯大分子化合物和活性物质为原料的土壤调理剂7个,占产品数量的5%。

  在谈到不久前召开的“全国第二届土壤调理与修护高层论坛和学术研讨会议”时,张传忠说,最近河南省土壤调理与修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织了全国土壤上的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论坛,对全国土壤调理与修复方面的布局进行了探讨,在土壤安全与对策及土壤健康等方面做了专题性论述,为全国下一步土壤研究奠定了基础,把控了方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