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个方面 看米面“比拼”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5-30 09:2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米和面都是我国备受欢迎的主食,但长期以来,关于“吃米好还是吃面好”的争论一直存在,网友们各执一词,好像还都挺有道理。米和面谁的营养成分更高?两者之间又存在哪些差异?

  比营养

  大米和面的主要营养成分差不多,都是以碳水化合物为最多,其次为蛋白质,再次为脂肪,还有一些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等。

  《中国食物成分表》中的数据显示,跟同等重量的大米相比,标准面粉的膳食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E、钙、钾、镁、铁、硒等大多数的营养素含量要高一些。其中,膳食纤维、维生素B1、维生素E和钙的含量是大米的两倍多。在锌含量上,大米略高一点。在蛋白质方面,面粉含量比大米高,但质量比大米低。

  曾有实验用同为100克的煮米饭和煮面条做比较,米饭的热量和碳水化合物含量略高于面条,其他主要营养素含量基本相同。

  不过,总体上看,大米和面粉都是经过精细加工的主食。要想从主食中获得更多营养,还是应该粗细搭配,用绿豆、燕麦等粗粮代替一部分精米白面。

  比养胃

  大米和白面做成的食物都比较容易消化。对于消化能力弱的人,用米粥、馒头、软米饭、软面条当主食均可;对于患胃溃疡的人来说,正常的米面主食可以吃,注意细嚼慢咽即可;胃酸过多的人,加碱的面制品是更好的选择,有助中和胃酸。

  不过,喝粥养胃的看法却有些片面。因为粥往往未经咀嚼就吞下,没有被唾液中的唾液淀粉酶进行初步消化,过多的水分摄入稀释了胃液,还使得胃容量增大,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胃的负担。而且长期喝粥容易导致营养摄入不足。

  所以,胃病患者不能顿顿喝粥,可每天喝一次,还可适当吃一些面食。

  比减肥

  从热量上来看,100克面粉为344千卡,相同重量的大米为346千卡。它们做成主食后会有新变化:100克馒头的热量为223千卡,米饭为116千卡。

  从提供能量的角度来看,米饭比馒头、烙饼等面食低,因为米饭的含水量达到70%,而馒头只有55%,面包只有45%左右。也就是说,吃同样质量的米饭和馒头,米饭提供的能量比馒头提供的少一些。不过,吃馒头获得的蛋白质和膳食纤维更多,相对更扛饿。吃面和吃米到底谁更不易胖很难说清。

  其实,不管是馒头还是米饭,它们的饱腹感都比较低,不利于减肥。想控制体重,要常吃红豆、芸豆、绿豆等富含淀粉的豆子。它们饱腹感特别强,消化速度慢。

  比安全

  有数据显示,北方人群膳食中,铝平均摄入量是南方人的4.6倍。这可能与发酵用的膨松剂有关。虽然从2014年开始,部分含铝添加剂已被禁止用于食品加工和生产,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但仍有不法商贩偷偷使用。

  顿顿只吃大米则存在某些重金属超标的风险,其中最被大家所熟知的是镉和砷,这与大米的生长环境有关。镉常通过废水排入环境,再经灌溉进入农作物,水稻是典型的“受害作物”。

  总体来说,大米和面粉没有太大差别,顿顿只吃大米或面粉都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最关键的是,吃主食要注意多样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