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品牌拉动产业发展 打造中国新“食”力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赵瑞华 编辑:李偲 2018-05-30 09:08: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优质农产品供给水平。去年,国务院提出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推动我国由粮食生产大国向产业强国转变。

  自去年以来,各省区高度重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纷纷出台促进产业经济发展相关意见。各地粮食部门快速贯彻落实,其中吉林、广西以品牌打造为引擎,大力实施“吉林大米”“广西香米”品牌建设,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延伸产业链、强化价值链,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满足消费新需求,打造中国优质“食”力。

  补链:品种决定品质大力引导优质种植

  优质粮食产品供给的提升,首先要选育、推广优质的品种。长期以来,国内稻米加工企业一直是市场上收购水稻、加工成大米,然后供给市场流通。然而,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和居民消费需求的升级,需要稻米加工企业分品种收购、分品种储藏、分品种加工,不断提升产品品质,解决产品结构不均衡的问题。

  广西国泰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很早就比较重视优质稻米发展的企业,也是广西香米产业联盟的发起企业之一。

  “我们经过近20年的经营逐步认识到,建立优质稻谷种植基地是香米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自2015年开始,我们不断加强与优质稻主产区宾阳县以及当地企业的合作,推广我们所需要的优质稻品种,搭建社会化种植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优质稻种植生产的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专业化,将其打造成为我们香米产业的粮源基地。”国泰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立坚对粮油市场报记者说。

  5月下旬的松粮集团“中国北方粳稻种子硅谷”,来自全国多个科研院所的近200个优质粳稻品种,陆续完成插秧,继续着优质粳稻品种的选育和提纯。

  “今年种植圆粒香品种的订单农户比去年又增加了,周边企业也有来要新品种的,但去年培育的种子目前也只够我们自己种植用,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优质品种的选育和推广。”松原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苗凤翔介绍说。

  为了更好地向上延伸产业链、更有力推动香米产业发展,广西国泰粮食集团今年还把米业加工板块剥离出来,与广西粮食局直属企业广西粮食发展有限公司及经营团队共同出资组建了混合所有制的广西新发展米业有限公司,以充分发挥国泰米业加工营销网络优势和广西粮食发展有限公司订单收购的粮源优势,为尽快做大香米产业奠定基础。

  广西新发展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雷一辉表示,未来企业将进一步向前端延伸,入股广西农乐种业有限公司,为发展香米产业提供种源,通过基层粮所和种粮大户推广适合企业需要的优质品种。同时计划在宾阳县建立加工收储基地,打造富硒香稻种植、烘干、低温储藏、加工、食品、稻壳和稻草转化、休闲娱乐等完整产业链。

  据了解,目前广西全区水稻产量1200万吨,其中优质稻300万吨,未来计划扩展到800万~1000万吨。

  品种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品牌。打造区域性粮食公共品牌,粮食企业在做好加工和销售的同时,需更加重视优质粮源的掌控和储藏。

  强链:低温储藏保优米加工延伸提价值

  记者在广西宾阳县古辣镇万顷香米示范区核心区了解到,今年当地种植的都是优质香米品种,为了保证稻谷收获后的品质,当地加工企业还配套建设了烘干中心和水冷准低温储藏库。

  地处古辣镇的宾阳县鸿发米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范宗良表示,为了提升产后稻谷品质、服务广西香米品牌建设,2017年鸿发米业配套建设了一个烘干中心和两个准低温水冷库。

  “广西地处华南,夏季炎热,不利于稻谷储藏。新建成的水冷准低温库,最热时可保证稻谷储藏温度在18度左右,能够有效提升稻谷的储藏质量,满足企业短期优质稻储藏需要。”范宗良对粮油市场报记者说。

  在宾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粮食局局长曾祥俭看来,宾阳作为“优质粮食工程”示范县,下一步要利用好支持资金,通过多种方式引导、鼓励企业配套建设产后烘干服务中心、准低温粮仓,为稳定优质稻产后品质提供保障,以品牌拉动做强粮食产业经济。

  品牌建设,品质提升为先,而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则必须在产业链延伸、精深加工、提升价值链方面下足功夫。

  吉林省柳河县被誉为“中国火山岩稻米之乡”,柳河县柳俐粮食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高端有机米、富硒米的大米加工企业,近年来乘着吉林大米品牌建设的东风,高端大米销售不断取得新突破。

  5月26日是当地的插秧节,柳俐粮食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延丽邀请全国的客商和私人订制客户来到公司的种植基地,感受青山绿水的水稻生产环境。

  管延丽表示,在做好优质大米的同时,今年公司通过与中国科学院的深度合作,5月初推出了富硒米粉、小分子肽富硒米粉新品。

  管延丽告诉粮油市场报记者:“将富硒大米加工成富硒米粉,我们将继续主打健康概念,从大米到可冲饮米粉虽然只是加工环节的延伸,但其附加值能够提升50%左右。”

  在广西全州县,干米粉产业逐渐成为稻米延伸加工的主打产业,全县年米粉加工量约33万吨,在全国市场供不应求。

  全州县粮食局局长蒋富生表示,全州的干米粉也叫做米线,全县规模以上米粉加工企业有34家。

  “我国粮食的流动是从北到南,而全州米粉除了供给南方市场以外,还远销黄河以北以及东北地区很多城市,将普通大米加工成米粉,每吨约有1000元左右的利润空间,这大大提高了稻谷加工的价值链,”蒋富生说。

  下一步,全州县将围绕城西工业园、才湾镇打造两个米粉产业园区,充分发挥园区聚集优势,通过统一管理带动品牌打造,将米粉产业打造成为全州县支柱产业、明星产业。

  价值链由低端向中高端跃升,是产业链条延伸的必然趋势,不断提升产业价值链,要突出产品提档、品牌提升。

  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要紧紧抓住产品提档和品牌提升两个重点,通过产品品质的提高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在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和优质粮食工程实施的过程中,突破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均衡的瓶颈,打造中国新“食”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