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夏收在即 粮食行业人才短缺问题再次凸显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5-28 08: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安徽、山西的小麦已经开镰,再过几天,我国北方冬小麦产区将进入集中收割期。

  农业生产离不开人,农业的丰产增收更离不开人才,然而粮食行业的人才短缺,已成为制约我国农业现代化的一大痼疾。今天的农经漫谈,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鑫带来:又到麦收季,粮食行业人才短缺现象再次凸显,改变现状,呼唤培养“适销对路”的人才。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鑫:

  有一个段子,说农民老王赶时髦,买了一台小型收割机,结果自己认字不全,琢磨了半天也没搞懂怎么使用,找邻里乡亲问,大家也莫衷一是。研究了一年多,第二年小麦收割的时候,这台机器才派上用场。

  当然,段子归段子,我们欣喜地发现,随着农业现代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会用农业机械了,新的科学技术也不断在实践中发挥效用。但是,这折射出农业领域专业人才不足的现状。

  农民忙着在麦田里收麦子,粮食经纪人也没有闲着。他们有的流动贩售,有的坐店收购,有的组织协会建立新型农企关系,通过汗水和智慧将一袋又一袋的小麦运往市场。不过,粮食经纪人的现状也存在着资金不足、政策信息蔽塞、组织松散、仓储简陋等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在粮食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呼唤更多、更专业的人才投身农村,投身农业。

  那么农业的人才从哪里来呢?其中一个重要的来源是,学习农林专业的大学、大专及高职毕业生,他们年轻有活力,又有专业知识,是农业发展的新鲜血液。

  不过有调查显示,这部分新鲜血液存在着数量不足,不能全部向农村供氧的现象:一方面,从事农林专业的技术人员占全国现有各类技术人员的比重不足5%,另一方面,大部分的农林专业毕业生选择留在城市,从事与农业无关的工作,他们“下不去”成了不得不面对和需要破解的难题。

  其实这里面,有着诸多的原因。最主要的是目前我国农村虽然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是与城市相比,发展依旧落后。待遇低,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是很多年轻人比较关心的因素。

  农安天下,粮稳社稷,农业不能没有人才,“适销对路”,让人才有发展的预期,能够下得去,留得住,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首先,我们得加快职业农民的培养速度,想办法让农民、农业成为一个有奔头,受尊敬的行业;其次,我们要大力发展新型现代农业,在乡镇形成一批产供销一条龙、农工贸一体化的农业经济实体,给人才施展的空间;第三,还要着眼长远,形成人才聚集效应,促进校企、校校深度合作,联合培养人才,同时要加大实践环节培养,提高粮食行业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让学校和企业形成“二重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