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改委: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5-18 16:14: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证券网讯 5月18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5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农业发展银行等考核工作组成员单位,召开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国家考核工作组第三次联席会议。

  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国家考核工作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立峰指出,当前,粮食工作面临的国内外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党中央、国务院对健全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刻把握组织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的重大意义。

  一是促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有利于引导地方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积极主动地培育壮大粮食产业主体、强化粮食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加强粮食流通事中事后监管,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形成粮食兴、产业旺、经济强的良性循环。

  二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需要用好考核这一重要抓手。粮食行业连接城乡,覆盖一二三产业,对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意义。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就是要重点围绕增强粮食可持续生产能力、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增强地方粮食储备能力、保障粮食市场供应、确保粮食质量安全和落实保障措施等关键领域,推动地方政府加快落实,为解决农业农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供坚实的物质保障。

  三是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需要强化考核工作的紧迫感。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必须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对发现的问题拿出实招硬招及时纠偏,对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做好应对预案和政策储备,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