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豆频迎利好 种植面积料增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2018-05-07 09:56:4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对于国产大豆是个机遇期,政策的扶植让豆农吃下了‘定心丸’。”5月4日,东北地区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粮油市场报记者说。

  当前东北地区正值春播时期,对于大豆种植户来说,今年的补贴政策让他们种植大豆的积极性提高了不少。据了解,在大豆的主产区黑龙江省黑河市,原则上大豆生产者补贴达到每亩200元以上,玉米生产者补贴每亩则是100元左右。同时,耕地轮作试点面积增加,新增耕地轮作试点任务实施期限为1年,每亩补贴150元,主要推行玉米与大豆轮作。

  此前,在农业农村部就一季度主要农产品市场运行形势等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称,东北地区粮豆轮作的政策支持力度在不断加大。“政策的导向很明确,对大豆的补贴要高于玉米,而且鼓励向优势区集中。”唐珂建议广大豆农密切关注大豆的供需基本面变化和政策的含金量,算好大豆成本收益账,以市场为导向,合理安排种植结构。

  今年我国大豆种植面积的增加也得到了相关预测分析的支持。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近日发布的《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18-2027)》预计,今年全国大豆种植面积将保持恢复性增长,进口来源结构进一步优化。报告称,受益于大豆发展政策,预计大豆种植面积将增长1.1%,产量超过1500万吨。

  在需求拉动下,大豆进口继续维持高位,但进口来源将得到优化。

  上述业内人士建议,当前由于补贴政策的原因,种植大豆的积极性会有所提高,因此政策的支持力度和连续性应该有所保障。

  据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潘文博透露,今年种植意向呈现结构调优的态势。“减少无效供给,增加有效供给,大豆、杂粮杂豆等紧缺品种面积扩大,高蛋白大豆种植面积增加。”大豆栽培新技术的应用也吸引了部分种植户。4月27日,黑龙江省鸡东县永安镇在永政村玉米茬改种大豆田里举办了一次农业种植新技术观摩会,吸引了上百名种粮大户和农民前来。此次观摩的大豆免耕免肥高产生态栽培技术可使大豆亩产量提高100~200斤,并且不翻地,不破茬起垄,不中耕,也不施化肥,就能种出亩产400~500斤的优质高产大豆,且有增产至600斤的潜力。

  另外,农业农村部大豆专家指导组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日前提出2018年东北地区大豆春播技术指导意见。意见明确要优化布局,促进粮豆均衡发展,合理安排作物布局,优化种植结构。在北部积温偏少的地区,大力推广大豆与玉米、小麦、马铃薯隔年轮作;在南部玉米适宜种植区域,实行两年玉米、一年大豆的轮作方式,发挥大豆养地作用,减少化肥投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