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木本油料行业将有标准可依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张玉娇 编辑:李偲 2018-04-28 15:57:0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着手编制首项团体标准“特优级油茶籽油

  木本油料行业将有标准可依

  标准问题一直是受木本油料行业广泛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近年来,国务院、各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团体标准建设的方案和指导性意见,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也被列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第二批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在此背景下,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启动了团体标准的建设。

  该团标来源于国标而高于国标,以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其范围包括木本油料所有品类。经过对政策解读、企业意愿、市场成熟度调查,专家组率先启动了油茶籽油的标准体系建设,油茶籽团体标准和核桃油团体标准编制也已列上日程。

  “特优级油茶籽油”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筹备已久,自2017年正式启动以来,专家研讨会、品牌联盟系列宣传活动紧锣密鼓穿插进行,截至今年4月10日的第六次专家研讨会,团标专家组已完成对企业样品检测、油茶的营养物质和特征物质区别性指标的制定,团标草案已修改至第十一稿。已走过浙江常山、广西百色的“品质宣言·百城传递”活动也将贯彻始终,于今年6月起传递到湖南常宁、江西南昌等地。由“特优级油茶籽油”团标首批发起单位组成的“团标品牌联盟”,于今年1月启动“品质宣言·百城传递”工程,契合“中国油,放心油”行业宗旨,以团体的形式对接市场平台、合力宣传,促进产品销售和行业影响力。

  “特优级油茶籽油”团体标准将于今年内完成制定、审定和备案工作。目前,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木本油料分会通过新闻发布会、“品质宣言·百城传递”等活动对木本油料团体标准进行统一宣传,通过跨界合作,跳出行业看行业。同时,木本油料分会将与亚林所经济林产品质检中心、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国家粮油标准研究验证测试中心、国家粮食局粮油质量检验测试中心等4家检测机构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定期、不定期进行产品检测,以确保团标品牌的优良质量,保持产品的生命力;在标准中加入追溯系统,对团标发起单位的产品实行飞检制度,在官网和自媒体上打造公示平台,请专家对标准进行常规培训,并对团标产品进行价格指导,让优质产品针对不同的市场消费群体,制定合适的价格。

  团体标准的落地,需要“政府+协会+企业”组合出拳,走共商共建的开拓之路。有标准保驾护航,木本油料产业将焕发旺盛的生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