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要求全力做好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工作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门户网站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4-28 08:4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增强“四个意识” 牢记使命担当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力做好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工作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通知对认真学习和用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作出安排部署

  近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印发《关于认真领会和用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全力增强安全保障能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重要论述,全力做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通知》指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出版发行,为准确把握和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释了新形势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明确指出维护政治、国土、军事、经济等12个重点领域国家安全的主要任务,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国际社会综合、共同、合作、可持续安全发出积极倡导,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体现了超凡的战略智慧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思想武器,指明了前进方向。

  《通知》要求,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认真领会和用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确保国家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高度统一到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的实际行动上来,切实增强抓改革、促发展、保安全、守底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履行光荣使命。准确把握新时代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储备安全的丰富内涵,牢记使命、坚守职责,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以转变观念为先导、转变职能为关键、转变方式为目标,加快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步伐,推动实现储备管理规范运行、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坚决守好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底线。

  第二,要创新思路举措,强化保障能力。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机构改革精神,建立健全中央储备与地方储备、政府储备与企业社会责任储备互为补充、统一规范、协同高效的储备体系。健全完善粮食和储备应急预案,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应急演练、设施建设、预警分析等各项工作,着力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和“四不两直”要求,全面强化安全监管,织密扎牢安全监管防线,确保国家粮食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深化收储制度改革、加快不合理库存消化、创新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强行业信息化建设等重点任务,不断提高粮食流通能力现代化水平。

  第三,要健全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深入贯彻《国家安全法》,加快推动《粮食安全保障法》立法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修订,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完善中央和地方共同负责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机制。持续健全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安全发展和管理运行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通知》强调,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为重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到真学真懂、入脑入心。要着眼国家安全大局,认真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团结协作、善谋实干,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不落空。要大兴调研之风,借鉴“寻乌调查”做法,选择有代表性和典型意义的地方深入调研,找准问题症结,拿出破解方案,当好参谋助手。要加强部门会商和协同联动,完善明责履责问责落实机制,发挥先进典型以点带面示范作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创造良好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