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场有要求 生产有追求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赵宇恒 编辑:李偲 2018-04-25 09:48:13
时刻新闻
—分享—

  生产这头,常规稻多、优质稻少,稻农巴巴地盼着能把自家的稻米卖个好价;而需求那头,消费者还在苦苦寻求好吃、安全、优质的好米。经历过大风大浪,湖南的稻农在前行中看到了目标。

  不管是在重金属污染治理区,还是在产粮大村,成立合作社,化零为整,联合起来调结构、降成本,成为了水稻种植户在生产过程中转型升级的共同选择。

  握指成拳,自然更能找准市场的痛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浪潮中的春耕生产,合作社更应该带好头、领对路,既要听取社员的需求,更要把脉市场,多为社员分析形势、讲清道理,以大体量的定力引导社员科学生产、理性生产,在质量上多做文章。

  另一方面,消费者最终寻求的还是“好米”,如何将“好稻”转化成“好米”,获得消费者的认同和信赖?这就需要“品牌”的加持。在打造稻米品牌时,具备资源整合能力的合作社不能缺席。从生产资料的选择到产品品质的把控,一些合作社正以不容小觑的姿态走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的道路上。

  最低收购价降了,成本涨了,这个春天,湖南稻农要仔细盘算的事情有很多。“吐槽”再多,不如听听市场的声音,追求市场的要求,优化种植结构,撸起袖子加油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