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进口芝麻数量6年来首现负增长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胡增民 编辑:李偲 2018-04-24 15: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胡增民)4月20日,由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主办的“2018年春季中国国际芝麻大会”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来自国内以及埃塞俄比亚、苏丹、印度、巴基斯坦、日本等国家的近300名嘉宾代表参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边振瑚在致辞中表示,芝麻在中国已成为一个相当开放的产业。

  边振瑚说,随着中国进口扩大以及国内生产和需求情况变化,芝麻这样一个劳动力高度密集的产业,是有前景的,但制约因素也不少。作为高端油料和食品,芝麻需求总体上是增加的,加之中国的国际贸易份额很高,又有与其他油种的互动关系等,这是芝麻市场活跃的基本原因。

  河南省驻马店市中粮粮油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栓云说,2017年中国进口芝麻数量6年来首次负增长。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全年进口芝麻71.29万吨,与历史最高年份2016年的93.31万吨相比,减少22.02万吨,降幅23.60%。

  中国芝麻市场消费能力下降。李栓云称,2017年中国市场芝麻原料消费量约105万吨,而上年消费量约115万吨;中国芝麻市场需求70%以上依赖于国际市场供给;“环保”及“食品安全”监管日趋严格,抑制市场需求。

  安徽粮油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勤预测,2018年中国主要港口进口到货芝麻75万吨左右;短期内,库存压力有待释放,市场价格受预期到货量减少和到货成本上升支撑,趋于稳定;坦桑尼亚、莫桑比克及印度夏季产芝麻新货上市情况值得关注;主产地秋冬季产芝麻播种预期将主导下半年市场基本走势;天气对市场终将起决定作用。

  在何勤看来,如果夏季产芝麻收获正常,秋冬季产芝麻播种顺利,预计秋季新货上市前不同品种价格在1300~1400美元/吨波动。

  中国芝麻和芝麻油资深专家、瑞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秀华称,2017年中国共进口芝麻油1727.267吨,较上年同期的2274.265吨下降24.05%;2017年度中国共出口芝麻油5316.791吨,比2016年同期的4511.27吨增长17.86%。

  王秀华认为,2017年度国内芝麻油销售总体上承袭2016年的增长势头,销售额、销售量均出现了增长,总销售额增长6.6%。KA系统、流通市场、餐饮市场、福利市场、线上销售全线增长。

  “随着国家食品安全等相关法律更加完善,管理、整治的措施更加务实,芝麻油市场会越来越好,品牌产品的优势效应将越来越明显。”王秀华说。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芝麻油市场未来的竞争将更趋多元化,产品的个性化市场需求会越来越高;年轻消费者关注营养和健康的诉求越来越高,“芝麻油是最好的食用油”这一理念将进一步提升;芝麻油市场的发展趋势依然是成长性的,中国会继续保持芝麻消费大国的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