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优质品种咋脱颖而出 好不好吃成审定指标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莫志超 编辑:李偲 2018-04-19 14:53: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随着种业管理改革的不断加强,种子管理部门的角色正在发生着转变,更加突出对于种子企业和农民的服务。湖南省农委在种子管理方面出台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优质品种脱颖而出,为种业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鉴。

  去年,《主要农作物品种审定标准(国家级)》进行了修改,首次将品种分为高产稳产、绿色优质和特殊类型三大类型。对于水稻来说,这意味着产量不再是唯一受关注的要素,米质得到了更多重视。与此相呼应,全国多地都相继举行了大米食味评比大会。湖南省也召开了食味鉴定大会,但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是,湖南省的食味鉴定,鉴定的是待审定品种,好不好吃成为了水稻能否评上优质米的关键指标。

  据了解,根据湖南省的审定标准,水稻如果成功审定为“优质米”,那么在产量指标上会有相应“优惠”。例如,一等优质米,产量可以放宽15%,二等优质米,产量可以放宽10%,三等优质米,只针对早稻和中稻,可以放宽5%。

  既然将食味作为了审定指标,企业自然关注食味鉴定环节是否科学合理。在食味鉴定的具体设置上,湖南省农委种子处也是下足了功夫。首先,他们会选出市场上公认的具有代表性的一个一等优质米和一个二等优质米品种作为对照。而待审品种只有通过了传统优质米审定标准下的数据指标才有资格被列为鉴定品种。

  由管理部门、科研单位、育种企业和加工企业的代表组成鉴定小组进行统一品尝,统一打分。待审品种的平均分只有超过了一等优质米对照品种,才可以被审定为一等优质米,超过了二等优质米对照品种,才可以被审定为二等优质米。而分数低于二等优质米对照品种的待审品种,即便传统的数据指标都合格,也不能被审定为“优质米”。

  有的企业可能有疑问,为什么不让消费者参与食味鉴定。对此,许靖波也给出了解释。“食味鉴定涉及最终的审定结果,必须确保公正。普通消费者虽然有话语权,但缺少专业背景和鉴别能力,很难一次性区分出几十个品种的好坏。”许靖波说,“但同时,我们也尊重来自市场的意见,加工企业就正是代表了市场端的需求参与到食味鉴定当中的。”得益于品种审定标准的改革,一大批优质米品种脱颖而出,仅2016年一年,湖南省就审定了4个二等优质米。同时,最终获得审定的优质米更加符合“优质”的属性。去年,湖南省参加食味鉴定的品种超过了100个,但最终获得成功获得审定的只有10多个。“新的审定标准下评出来的优质米,更受市场欢迎,也让农民获得了更多的收益。”许靖波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