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什么是转基因技术?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高泓娟 编辑:李偲 2018-04-19 09:40:49
时刻新闻
—分享—

  转基因对于大众来说是个敏感的话题,其实,基因并不神秘,它是一段可编码蛋白质的脱氧核苷酸(DNA)序列,DNA本身只作为遗传信息的载体,通过其编码的RNA和蛋白质起作用。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沈立荣告诉记者,转基因技术简单说就是将从其他生物中提取的基因导入到目标生物中,使后者具有抗虫害等特性。

  人们为什么要通过转基因技术来改造农作物呢?因为人类社会自开始耕种以来,始终面临农作物产量、质量、病虫害、自然灾害的挑战,人们需要选育更适合需求的农作物。沈立荣说,传统育种需要通过自然突变或诱导突变来寻找所需性状,或者通过杂交将某一品种中的优良性状导入常规栽培品种。不过,传统育种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一个常规水稻品种的培育需要10年以上。转基因技术育种与传统育种并没有实质性区别,只是更有针对性、更高效,它能跨越物种繁殖屏障,而且比传统育种的速度快得多。

  沈立荣举例说,木瓜环斑病毒可以导致木瓜环斑病,造成大规模减产以及植株死亡。转基因木瓜是将编码木瓜环斑病毒外壳蛋白的一段基因序列转入木瓜。该转基因的表达可以通过转录后使基因沉默,抑制病毒的同源基因,从而起到抗病毒的作用。该转基因只发生在木瓜细胞内,并只针对木瓜环斑病毒外壳蛋白,不会对木瓜的食用安全有任何影响。

  “多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导致公众对食品产生了不信任感,遇到一种没见过的食物,人们首先怀疑是不是转基因食品。比如有人怀疑圣女果是转基因番茄,然而实际上,在转基因技术出来之前圣女果就存在很久了。此外,市场上的葵花籽油和花生油都被标上了非转基因油,实际上根本没有转基因的花生和向日葵。”沈立荣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