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产品销售需找准九大卖点

来源:央广网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4-19 09:23:17
时刻新闻
—分享—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广西田阳的西红柿遭遇到“30年不遇”的超低行情,大量滞销;广东江门良西镇的5000亩马铃薯喜迎丰收,其中1500多亩也遭遇滞销。这些年,类似这样农产品滞销的例子还真是不少。与此同时,一些农产品走俏市场,甚至卖出天价的例子也不在少数。

  同类的产品,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别?农产品的卖点究竟在哪儿?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认为:

  张子雨:说到自己的农产品哪里好,估计大家都会说出各种好处。市场经济下,王婆卖瓜自卖自夸是值得提倡的,但是怎么夸,这当中有学问。如果说水果个头大、味道甜、营养丰富,固然是体现出了很多特点,但要是大家都这么说,也意味着,产品都没了特色,不会给人留下任何印象。

  要让自己的产品给大家留下印象,那就得有卖点,也就是与众不同的特点。那怎么给自己的产品寻找独一份的特点呢?

  特色产品的基础就是产品本身的质量过硬。而这个质量过硬如果能够用更加有特点的语言来表述,这就是卖点。比方说,味道甜,是很多优质水果的卖点,但是到底有多甜呢?之前,很多生鲜电商在销售商品的时候,就会用上“甜度”这个指标。在目前的常用甜度指标当中,蔗糖的甜度就是1,如果对自己的产品表明甜度的具体指标,那自然就成了卖点。

  之所以人们要买一种农产品,一方面是因为好吃,另外一方面,则是因为这款产品背后有故事。举个例子,褚橙走红,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褚时健这个具有传奇色彩的企业家本身的故事给橙子带来了特点。而大家现在也经常在各种广告当中看到,一种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经历了各种具有戏剧化的环节,而这些和产品质量没有必然关系的内容,实际上是让大路货商品成了个性化产品。

  好产品也得有好包装。从最传统的大麻袋包装的批发,到现在精致的小盒子零售,农产品包装已经经历了好多次的提升。而现在来说,依然还有提升空间。比方说,像板栗、开心果这样带壳的果品,去壳之后进行包装,就可以吸引新的消费者。同样的,也可以按照现在的互联网商业模式,按照使用的场景,把不同的农产品组合在一起进行销售。像这样的新式包装,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便利度,自然也可以成为一种卖点。

  销售要针对用户的需求,所以,符合用户的特定情感也是一大卖点。从目前来看,像大白兔奶糖的传统知名品牌,现在都成了大家怀旧情怀的寄托。而各地也都有不少这样的地方性农产品。从这当中发掘新产品,旧瓶装新酒,也可以在市场上找到全新的空间。

  所谓卖点,就是和别人不一样的优点。而这个优点如何来寻找,如何来体现,都得靠大家开动脑筋。所谓高手在民间,我也相信,经过了这些年的探索,农产品领域的特色产品,还会越来越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