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品牌粮食是产业创新的重中之重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卫先庆 编辑:李偲 2018-04-16 10:26:4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让粮食资源品质得到全面提升?大力发展品牌粮食,推动粮食产业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应是重中之重。

  首先,优先考虑生态指标,坚持绿色发展之路。按照自然规律和产业规律办事,更科学更持续地利用各类生态资源,在现有优质自然资源不被破坏和过度消耗的前提下,确保粮食存量,寻求粮食增量,拓展新的更多的生态产品。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注重发挥自然恢复的作用,推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其次,突出龙头引领,擦亮特色品牌。以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率优先,推动粮食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多种经营方式,提升适度规模经营水平,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特色粮食品牌建设为抓手,加大特色粮食产品品牌创建、整合、提升力度,尤其在品牌规划、品牌定位、品牌宣传、品牌保护等方面下工夫,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地制定科学的市、县区两级特色粮食产品品牌发展规划;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在品牌建设中的突出地位,培育壮大一批市场信誉度高、影响力大的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再次,依托科技创新,实施标准化经营。通过推进粮食产业科技创新,切实提高粮食产品深加工、精加工的程度和知名区域品牌粮食产品的开发力度,鼓励建立品牌产业链多元利益联结机制,增加粮食产品附加值。同时,创新品牌营销模式,大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开设特色粮食产品连锁超市,搭建“互联网+”营销平台,实现粮食产品产销对接,在全程产业链上进行统一采购、统一包装、统一配送、统一售后服务等标准化运作。

  (作者单位:安徽省六安市粮食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