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稻渔综合种养风生水起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王湘华 编辑:李偲 2018-04-16 09:38:1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湖南稻渔综合种养风生水起 “1+1=5”效应让农民干劲十足

  湖南日报4月14日讯(记者 刘勇 通讯员 王湘华)记者从今天开讲的2018稻渔综合种养南县高峰论坛获悉,我省2017年稻田水产养殖产量达19.02万吨,同比增长93.69%,增幅惊人。

  春暖人勤。在湘北洞庭湖区,稻田养殖的小龙虾已经开始上市;在湘南丘陵地区,农民正四处张罗“稻花鱼”苗,等着插秧时投放。

  省畜牧水产局副局长曹剑平介绍,经过最近5年的探索发展,湖南稻渔综合种养风生水起。截至2017年底,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已达332.25万亩,比上年增长21.76%。根据当前发展势头预测,今年全省的种养面积将继续大幅增长。

  事实上,从2017年全省水产养殖的总体情况来看,养殖总面积相对稳定,养殖水产品总量增长幅度在5%以内。农民为何对稻渔综合种养情有独钟、干劲十足?

  在今天的南县高峰论坛上,上海海洋大学教授成永旭引用全国知名渔业科技专家王武的“公式”进行了解答:水稻+水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生态安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1+1=5”的逻辑在于:种一季水稻再配合养虾、蟹、蛙、龟、鳖等,粮食基本不减产,农药基本不使用,化肥大量减少投入,同时可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

  南县青树嘴镇稻虾种养大户陈明亮告诉记者,平均每亩田可产小龙虾150公斤、产优质稻500公斤,按目前的市场行情,综合年产值在7500元以上,纯利超过3500元。

  省畜牧水产局规划,接下来用2到3年的时间,在全省打造10个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县,促进全省稻渔综合种养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