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米、黑米、米粉的选购方法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高泓娟 编辑:李偲 2018-04-11 10:24:56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近几年我国加大食品安全整治力度,食品造假制假现象少了很多,但一些不法商家受利益驱使仍会制假售假,若消费者遇到伪劣产品还需擦亮眼睛,如何选购大有学问。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钱和向记者详细介绍了选择小米、黑米、米粉的方法。

  小米 新鲜的小米一般色泽均匀,呈金黄色,而染色小米的颜色为深黄色。用染色小米煮成的粥汤似清水,且米粥稀烂如泥,失去了小米的香气与味道。新鲜小米闻起来一般无异味,只有天然的米香,染色小米能闻到其掺杂的气味,如掺有柠檬黄就会有柠檬的气味。将染色小米放入手心,蘸点水反复搓几下,小米的颜色会由黄变暗,同时手心也会染上黄色。染色小米在淘洗时,淘米水一般会发黄,这时小米也会由黄变灰,甚至有点发白。

  黑米 在市场中常见的有两种假黑米:一种是存放时间较长的劣质或次质黑米,经染色后以次充好出售,另外一种采用普通大米染色后冒充黑米出售。染色的材料基本为化工合成的颜料,这些合成的色素或其代谢物对人体可能会造成过敏反应,甚至会致泻、致癌。正常的黑米米心是白色的,染色后的黑米米心为黑色。好的黑米,用手抠下的表皮呈片状,而劣质黑米则呈粉状。正常黑米一般无异味,只有自然黑米香,染色后的黑米有染料的气味。将染色黑米放入盛有清水的玻璃杯中,浸泡15—30分钟后摇晃水杯数次,杯中清水会有颜色,米粒则呈白色。将染色黑米放到用水浸湿的软纸上,用手搓,软纸上会出现黑色。

  米粉 购买米粉时若闻出霉味,则可能是用陈化米制成的。颜色过白的年糕不宜食用,有可能是由漂白的劣质米制成的。用抛光大米制成的米粉,其品质将更难鉴别,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更加注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