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秸秆变身“塑料” 破解白色污染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段宝生 冯云丽 葛昊 编辑:李偲 2018-04-11 09:39:10
时刻新闻
—分享—

  秸秆变身“塑料” 破解白色污染

  南乐县一企业以玉米淀粉或秸秆为原料,生产可降解塑料袋、育秧盘、地膜等,能有效解决白色污染问题

  本报讯(记者段宝生通讯员冯云丽葛昊)一种3至6个月便可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的包装袋在南乐县被生产出来,并得到推广使用。4月2日,一群“小黄人”“占领”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原来,这是该县美团外卖负责人带领团队来这里“打包”可降解环保包装袋了。

  据了解,可降解环保包装袋是由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的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这种新型环保购物袋的原料是玉米淀粉或秸秆,具有环境友好、可再生、可生物降解的特性,3至6个月内就可完全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对土壤、水体、大气零污染。目前,这种可降解环保购物袋已通过了欧盟EN13432降解认证和欧盟OK-BIO-BASED生物基材料认证,出口到欧洲及美国、日本等市场。

  为了进一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南乐县积极采取措施,加大对生物基材料产业的扶持力度。3月16日,南乐县美团外卖率先使用新型环保袋启动仪式在该县电子商务产业园举行。启动仪式当天,南乐县美团外卖直接在河南龙都天仁生物材料有限公司下单10万个环保袋,并且达成长期合作意愿。

  据了解,生物基材料产业以玉米淀粉或玉米秸秆为原料,生产出可降解的塑料袋、育秧盘、地膜等,能有效解决白色污染问题。2014年,以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园为主体的濮阳市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被国家批复为全国两家之一、河南省唯一重点支持的产业示范集群。经过集聚发展,南乐县国家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项目已扩大到15个。

  据了解,该公司生产的可降解地膜产品2015年在新疆3000亩土地实验,取得成功,目前已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今年,该公司将同有关部门合作,在蔬菜、烟草等经济作物中推广应用可降解农膜。该公司生产的可降解水稻育秧盘的实验数据显示,平均每亩增产65公斤,增加产值190元,已被列入农业农村部推广计划,将推广到10个省、20万亩水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