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大豆进口影响国际需求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黄玉萍 编辑:李偲 2018-04-09 10:24:43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内豆粕单边走势跟随CBOT大豆,当然,由于我国是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我国的大豆进口量和豆粕消费量也影响着国际市场的大豆需求。

  根据USDA月度平衡表,2017/2018年度我国大豆进口量和压榨量预计均将增长。油厂进口和压榨大豆均较理性,既不会过早采购大豆,也不会在负利润时盲目进口,决定油厂买船和生产的核心因素是压榨利润,目前5月盘面压榨毛利合理。

  大豆进口和压榨有望增加

  2016/2017年度我国进口大豆9349.5万吨,年增速12.3%;大豆压榨量8800万吨,年增速8%。根据USDA月度平衡表,2017/2018年度我国大豆进口量预计将增至9700万吨,增速3.75%;年压榨量预计为9500万吨,年增速7.95%。

  油厂进口和压榨大豆均较理性,既不会过早采购大豆,也不会在负利润时盲目进口,决定油厂买船和生产的核心因素是压榨利润。目前5月盘面压榨利润合理。从2017年12月到2018年6月,我国进口美国及南美大豆到港完税成本均在3270元/吨左右。

  流通环节库存或决定行情

  油厂位于产业链的最上游,在大豆和豆粕库存低位、无销售压力时,油厂没有动力也没有必要降价销售,因此决定了它的挺价和议价能力最强。跟踪油厂豆粕库存和近月基差走势发现,二者呈现明显负相关关系。

  如果渠道库存和下游库存处于低位,而价格又出现明显上涨,“买涨不买跌”将使得价格涨幅和持续时间急剧放大。

  预计豆粕需求将稳定增长

  USDA供需报告平衡表显示,2017/2018年度我国豆粕消费增速为7.6%,目前市场普遍预估至少在5%~6%。建议研究豆粕需求时通常关注养殖产能、行业景气度提升后库存重建、原料可获得性或者性价比不同产生的蛋白饲料替代。

  当行业景气度提升而下游此前保持低库存时,下游存在买涨不买跌会使得补库需求明显增加,从而影响行情。蛋白粕饲料之间的替代,2017年由于豆菜粕价差小,加上DDGS进口量降至极低点,使得豆粕消费明显增加。因此,2018年豆粕的消费还需密切关注各种蛋白粕之间价差变化导致的互相替代。

  豆菜粕跨品种套利找机会

  2018年国产菜籽产量可能保持平稳或继续小幅下降,国产菜籽进入95型压榨的趋势不会改变。加拿大菜籽产量创历史最高2130万吨,对加拿大菜籽进口的政策限制放开,USDA预估2017/2018年度我国进口菜籽数量将增至470万吨。

  菜粕作为杂粕,除了在水产饲料中有8%~10%添加比例的刚性需求,其他领域的消费弹性巨大,因此很难准确预判2018年全年的菜粕消费量。弹性大的表现之一是季节性明显,菜粕主要用于水产饲料,据统计,长江流域夏季水产饲料中菜粕消费量占全年消费量的一半以上。假设2018年天气正常,水产饲料产量可能稳定增长。弹性大的第二点表现是添加比例,水产饲料中菜粕添加刚需是8%~10%,最多可以添加至不超过30%,鸭料中添加比例为0~15%。

  添加比例则取决于蛋白原料的可获得性,还有不同蛋白原料性价比的优劣。正常来说,水产饲料中豆菜粕价差≤500,则菜粕添加比例会降至最低8%~10%,而鸭料中600是菜粕用或不用的临界点,具体还取决于实际价差多少。

  菜粕单边走势跟随豆粕,虽然由于体量远小于豆粕,受资金影响波动率更大,但仍然难以脱离豆粕走出独立行情。建议菜粕操作以事件触发型因素为主,同时关注阶段性豆菜粕跨品种套利机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