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烤后再冻比肉贵 红薯要做“国民新小吃”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刘圣蓉 编辑:李偲 2018-04-04 10: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对中国人来说,烤红薯是一种再平常不过的食物。它不仅香气浓郁、口感甜美,烤制起来也很简单。无论是在物资匮乏的年代,还是经济发达的现代,烤红薯的消费群体都非常广泛。

  但是,传统的烤红薯受到种植季节和贮存条件等因素的制约,近几年,有厂商尝试将烤红薯冻起来,实现了全年销售。那么做冷冻烤薯,商机在哪里?

  将“国民小吃”冻起来

  毫不夸张地讲,烤红薯是一款“国民小吃”。在乡村,寒冬里亲朋好友围坐烤火取暖时,顺便烤上几个红薯,边吃边聊天,是许多人对老家的永恒记忆;在都市的街头巷尾,大爷大妈们推着带轮的烤箱卖烤红薯也是一道常见的风景;下班后或周末的晚上,用微波炉、电烤箱等烤红薯更是许多家庭的日常。不过这些大多由生鲜红薯直接烤制,冷冻烤薯是什么样的呢?山东薯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薯鑫农业”)是一家专业的烤薯供应企业,集红薯种植、贮藏、加工、销售于一体。除了供应生鲜红薯,薯鑫农业近来还推出了冷冻烤薯新品———冰烤红薯,在-18℃~-10℃条件下,可保存180天。

  “这个是熟制品。就是将生鲜红薯烤熟了,再经过急速冷冻后存储,运输配送采用全程冷链。”薯鑫农业冰烤红薯项目推广负责人李龙杰介绍,“吃的时候很简单,用微波炉、烤箱、蒸锅加热都可以,最好用锡纸包裹下。气温高的夏天可以直接吃,像冰淇淋一样冰爽。”据了解,冰烤红薯是由层层筛选的优质红薯品种“烟薯25”加工而成的,香甜软糯,呈红心或黄心,加热后口感更加细腻。

  “烟薯25的糖分比较高,是比较理想的烤薯品种,市场价高于一般的品种。不过常温下它不易长时间保存,制作成冷冻烤薯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李龙杰表示。

  在山东,除了薯鑫农业,青岛金叶食品有限公司(简称“金叶食品”)、莱阳市莱华食品有限公司(简称“莱华食品”)也有冷冻烤红薯。金叶食品的冷冻烤红薯保质期为18个月。

  除了山东,河南、河北等省也是红薯主产区,同样有部分企业在做冷冻烤薯,或者为一些北方客户提供冷冻烤薯原料。河北固安某红薯种植合作社就为北京一家商贸公司提供烤薯原料,该贸易商自己加工成冷冻烤薯后,供应至当地一些便利店系统。

  价格贵口感不如常温烤薯

  春节前夕,笔者专门做了个调查,发现菜市场、超市的生鲜红薯,每斤价格基本在一块多至两块钱;流动摊点或固定门店销售的普通烤薯,每斤六七块钱。总体而言,无论是生鲜红薯还是烤红薯,价格都不高,购买也很方便,常温存放就行。

  而相对来讲,冷冻烤薯价格比较高,保存和配送时对温度要求严格。

  在阿里巴巴网站上,金叶食品5斤装的冷冻烤薯售价为59.9元,约12元/斤;1吨起批的话,售价为12000元,每斤价格为6元。莱华食品的冷冻烤薯500公斤起批,价格也为6元/斤。

  在终端市场,冷冻烤薯也是卖得“比肉贵”,比如西安一家较为知名的烤红薯品牌连锁店,每斤售价约为15元。

  除了价格高和对温度有严格要求,冷冻烤薯在熟制后急冻的过程中,锁住了很多水分,加热后比较湿软,也是一个问题。

  两三个月前,陕西省泰然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亚萍开始代理东北某品牌的冷冻烤薯产品。她反映,试经营一段时间后,终端客户投诉最多的就是,冷冻烤薯加热后比较稀软,没有常温红薯烤后的口感好。

  “冷冻烤薯是初级农产品的简单加工,很少有厂家在技术上做比较大的投入。”刘亚萍说,“技术上还需要进一步改进,如果消费者拿到手上也是干干的就好了。”

  全年可销售形象更健康

  既然冷冻烤薯有这么多“黑料”,那推广的意义在哪里呢?首先,打破季节限制,品质价格更稳定,损耗低。

  李龙杰介绍,生鲜红薯一般9月之后上市,那时价格比较便宜。之后随着天气转凉,烤红薯的旺季到来,红薯价格也持续走高,春节前价格是比较高的,年后会有小幅度波动,一直到来年4月左右进入淡季。

  刘亚萍表示:“打霜以后的红薯是最甜的,用这时候的原料做冷冻烤薯,品质高且稳定。”“烟薯25品质高,确实很适合做烤红薯。生鲜红薯容易烂,运输存储环节会损耗一部分,烤制的时候也有一定的缩水。”一位不愿具名的红薯种植企业负责人补充,“冷冻烤薯品质稳定,全年都可以售卖,还没有损耗。”其次,加热时间短,形象健康,符合城市化建设的发展要求。

  烤红薯一直难登大雅之堂,主要通过流通摊贩销售,是比较低端的街头小吃,无品牌,品质不稳定。加上“化工桶改装成红薯烤炉”等问题的曝光,消费者对街头烤红薯健康与否不确定。此外,烤红薯沿街售卖的形式,也不符合国家提倡创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要求。

  近几年,不少连锁企业都在推广现代烤薯项目,如北京印象薯悦、西安薯小帅、薯立方等品牌。

  这些烤薯项目,不仅要求产品好,还要能让消费者快速吃到嘴里。这方面冷冻烤薯就比较有优势,因为是熟制品,加热10多分钟即可,比烤生鲜红薯快得多。再次,与冻品商原有的渠道匹配度高,适用性广。

  刘亚萍经销东北某品牌的冷冻烤薯,让她“动心”的是这个产品可以跟烤肠一起销售,在现有渠道就可以做。“设备通用性比较好,电热管加热,烤肠和冷冻烤薯都可以放,能卖烤肠的地方就能卖这个产品。”李龙杰表示,冷冻烤薯的功能性也非常强,除了烤薯连锁店,还适合卖场、便利店等直面消费者的渠道,以及学校、机关食堂、零售小店等特殊通路。“也适用于餐饮店,比如加热后作为甜点,温温的,用勺子舀着吃很不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