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配制酱油醋 与酿造产品同样安全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高泓娟 编辑:李偲 2018-04-03 18:10:46
时刻新闻
—分享—

  许多人看到“勾兑”“配制”字样就会想到“有害”。对此,浙江大学沈立荣教授告诉记者,其实,“勾兑醋”和“配制酱油”都是国际上广泛存在的产品,它们不采用传统的酿制工艺,生产成本低,即使在风味上跟传统酿制产品有一定差别,但也还是可以满足多数人的调味需求。

  沈立荣表示,就“勾兑醋”来说,“醋精”中的醋酸跟“酿制醋”中的醋酸没有区别。它们的安全性取决于其他成分,而合格的食品级醋精,安全性与酿制醋并没有不同。许多人担心的防腐剂,也不是问题。首先,防腐剂不仅在“勾兑醋”中使用,醋酸含量低的酿制醋同样需要防腐剂才能实现较长的保质期。其次,酱油和醋中最常用的防腐剂苯甲酸钠,安全性相当高。即使用量达至国家标准的最高限,一个成年人每天喝几十克,也只能达到“安全摄入上限”的10%左右。

  还有许多人认为纯粮酿制的酱油和醋更有营养。沈立荣说,酱油和醋中并没有什么其他特殊成分。不管是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还是传说中的抗氧化成分,酱油和醋中有的,也能在别的食物中找到。更重要的是,即使它们真的有人们相信的保健功能,也还是需要足够的量才能发挥作用。作为调料的酱油和醋,能够提供的实在是杯水车薪。

  显然,“勾兑醋”和“配制酱油”的问题,是商业营销中的诚信和消费者知情的问题。酿制产品的风味与配制产品不同,人们相信它们更好,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来购买,卖给他们的,就必须是他们想要的产品。这与安全无关,也与营养无关,就是知情和选择的问题。“勾兑醋”和“配制酱油”只要是合格产品,就没有安全性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