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技术集成引领油菜产业“一菜多用”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丽颖 编辑:李偲 2018-03-29 09: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温暖的春风重回田野的时候,油菜开始热烈地展示她的花姿。一朵油菜花的产业链可以拉多长?从3月22日在江西省婺源县召开的全国油菜多功能开发利用技术现场会上,记者了解到,为推进油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油菜多功能利用,中国农科院油料所联合国内多家单位,在婺源县开展了油菜多功能利用技术集成示范,集成了中油杂19、华油杂62、赣油杂8号等多功能品种、油菜机耕机播适度管理及免耕直播技术、油菜饲用技术、菜油两用技术、花期延长技术、油菜花蜜蜂授粉增产提质技术、油菜肥用技术、菌核病和根肿病综合防治技术、油菜联合机收技术、绿色高效加工技术等10项国内油菜最新科技成果,在实现油菜绿色全产业链生产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油菜油用、花用、蜜用、菜用、饲用、肥用等六大功能,通过科技创新引领美好新生活,推进油菜与乡村一二三产业的全面融合发展。

  1

    提升“油用”“菜用”品质,保障舌尖上的健康与安全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一首古诗《菜花》,道出了油菜既具有观赏价值,更具有经济价值的特点。油菜是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油料作物,其菜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大宗食用油中最高,在国家食用油供给安全、食用安全中居核心地位。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傅廷栋认为,要保障油菜油品质,一方面要选育优质高产的“双低”品种,另一方面离不开绿色生态的种植及加工技术。经过多年的科技攻关,我国已选育了一大批高产、高油、抗病、适宜机械化的油菜新品种。新品种中油杂19区试含油量达50%,是我国冬油菜产区含油量最高的国审品种,平均亩产195.35公斤,产油量比对照增产12.7%,菌核病抗性强,抗倒性突出,抗裂角性强,满足市场需求。

  “顺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以及居民对健康食油的需要,我们加快了对绿色高效加工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力度。”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汉中说。

  针对菜籽油加工产业面临的品质低、能耗高、资源利用率低等技术难题,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黄凤洪研究员研究和集成油料脱皮(壳)、调香、低残油低温压榨和低温物理炼制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先进加工技术和装备,研制出了高品质浓香菜籽油7D产地绿色高效加工技术和装备,生产的高品质浓香菜籽油香味浓郁、色泽纯正、口感极佳,并富含多种活性功能营养成分,销售价格比传统加工产品提高1倍以上。

  除了提升油用价值,还挖掘其油菜产业菜用价值。油菜既可作鲜菜出售,还可加工成脱水蔬菜、泡菜、腌菜等。油菜薹味道美营养好,如“中油高硒1号”菜油两用油菜新品种,口感好,钙、硒等元素含量高,营养价值和保健功能明显优于常见蔬菜,通过完善配套的栽培技术,缓解了冬春蔬菜供给矛盾,达到每亩增产增收超过600元。

  2

  拓展“花用”“蜜用”价值,“油菜花经济”促进乡村旅游

  三月的婺源,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绽放,既为种植农户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也成为美丽乡村的风景线。当传统油菜种植邂逅乡村旅游,萌生的赏花经济影响不可估量。

  “油菜花经济”催生了住宿、餐饮、旅游购物等行业的兴起,带动了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和增收致富。每到春季油菜花高峰期,婺源县全县酒店、民宿、农家乐爆满,农民在旅游业上的间接收入远比油菜本身的直接收入大得多。全县农民人均从旅游发展中增收超过2000元,3300多家农家乐年均经营净收入超过10万元,小小油菜花成为富民大产业。

  通常油菜花期只有一个月左右,因此急需花期延长等技术为乡村旅游提供支撑和助力。江西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宋来强研究员告诉记者:婺源通过种植不同花期品种、春花处理、错期种植等技术措施,在国庆、元旦等重要假日仍有油菜花观赏,通过兼用观花油菜生产配套栽培技术,也可延长花期。

  为赋予油菜花旅游业更为丰富的内涵,从拓展油菜“花用”“蜜用”价值入手,打造赏花经济新的增长点。中国农科院油料所与蜜蜂所协作建立了抗病品种和种子包衣等绿色生产技术,使我国长江流域油菜可不施杀虫剂,保障了蜜蜂安全,油菜靠蜜蜂等昆虫授粉,促进结实,单产提高约10%,每亩能产无残留花蜜1~2斤,估算全国油菜花蜜达7.5万吨,占全国蜂蜜产量约40%。随着到婺源赏花的游客越来越多,以油菜花为蜜源开发出的蜂蜜、花粉、蜂王浆、蜂胶等系列蜂产品愈加畅销。

  据婺源县农业局预测,由于花期延长、面积增加和采用花蜜共生技术,油菜花蜜产量预计比上年增加10%以上,旅游人数预计可增加1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预计增长9亿元。

  3

  延伸“肥用”“饲用”功能,油菜更多用途还待开发

  “油菜种植及秸秆还田可防止土壤板结,有利于提高土壤有机质,能显著提高下茬作物产量,且有随着还田年限的增加而增产效果不断提高的趋势。”傅廷栋院士这样分析油菜肥用技术的好处。

  目前,我国已推广了油菜肥用利用技术,加快土壤提质改良,建立了水稻、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与油菜合理轮作的技术体系,实现粮油兼丰,筛选出生物量大、养分含量高、解磷效果好的油菜品种,配套栽培技术,推动了冬闲田绿肥油菜发展,培肥地力、抑制土传病害、减轻水土流失。

  油菜青贮饲料利用技术,促了进畜牧业发展。傅廷栋院士团队开发出南北方冬闲田推广饲用油菜新品种“华油杂62”,营养丰富,蛋白质和鲜草产量高,通过集成配套的种植、收割、青贮、饲喂等技术,缓解了国产青贮饲料的短缺,农户亩种养殖效益增加1000元以上。

  实际上,油菜的用途还很广,涉及到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各方面,如菜籽蛋白可生产植物纤维蛋白制作衣料;油菜秸秆、果壳可以做胶合板,是良好的建材和包装材料;菜油是生物柴油的好原料;从菜粕中可以提炼浓缩蛋白粉,提取天然植酸钠、多酚、多糖,制备菜籽生物活性肽、复合氨基酸……相信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深入,对油菜进行全产业链开发,把油菜的全部价值都利用起来,这朵金灿灿的油菜花将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