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年内湖南地理标志农产品将达100个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衡 编辑:李偲 2018-03-28 10: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湖南新增11个地标农产品 “一县一品”助推乡村振兴

3月27日下午,湖南农产品地理标志现场推进会在浏阳市召开。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记者 汪衡 实习生 李木英)农产品地理标志是集“产地、产品、产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区域特色资源。3月27日下午,湖南农产品地理标志现场推进会在浏阳市召开。会议提出,到2020年全省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突破到100个,基本实现“一县一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湖南按照“提升品质、打造品牌、加大宣传、开拓市场”的总体思路,湖南“三品一标”产业得到较快的发展。湖南现已评选出的“十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主要是农业部门登记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如保靖黄金茶、江永香柚、华容芥菜、宁乡花猪等,依靠地理标志品牌带动,壮大一个产业,致富一方农民。

  至去年底,湖南“三品一标”有效认证总数跨越了3500个大关,总产值700多亿元,其中“一标”即农产品地理标志已有63个,总产值306.8亿元。

  会上,农业农村部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张华荣为乌山贡米、葛家鸡肠子辣椒、醴陵玻璃椒、樟树港辣椒、樟树港黄瓜、常德香米、澧县双低油菜籽、永州异蛇、辰溪稻花鱼、通道黑老虎、松柏大米等11个新获证的地标产品颁发证书。长沙市、大围山镇、华容县、靖州县、江永县和湖南恒农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等6位代表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张华荣在会上肯定了湖南“三品一标”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强调“三品一标”是农业部推出的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农业部门抓农产品质量和品牌的主要抓手,对实施党的十九大新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扶贫具有重要意义。

  省农业委副主任兰定国指出,重点把握湖南农产品地理标志工作,需要坚持地标产品的品质和质量标准,强化地标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深化农产品地理标志与农业产业融合。他强调,各地要立足资源,挖掘地标潜力,要按照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到2020年湖南地理标志农产品总数要突破100个。

  上午,会议代表现场参观了大围山镇“水果公园”“长青果业”“大围之珠”等有代表性的水果集中产区和大围山梨生产基地,领略大围山镇水果产业发展历程,品鉴“大围山梨”示范样板的丰富内涵。

  省农业委及省畜牧水产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各市州农业委分管绿色食品工作的领导和绿办主任,以及湖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持有人和龙头企业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