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家呼吁:应高度重视大豆种植业发展问题

来源:中国食品报 作者:聂欣琳 编辑:李偲 2018-03-28 08:31:43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30多年从事大豆育种的专家,山东菏泽农科院大豆研究所副所长王秋玲一直十分关注影响农业农村经济以及大豆产业发展的信息。

  “目前我国大豆进口率高,国内油脂企业又基本被外资垄断,造成我们在大豆定价上话语权不够,大豆价格一度跌破成本价,这足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一旦大豆产业不振,我们将真正丧失大豆的话语权。”谈起大豆产业的发展,王秋玲充满了忧虑。

  我国大豆产量位居世界第四,从生产格局看,东北产区、黄淮海产区和南方产区是中国大豆主产区。其中,黑龙江是我国的大豆生产基地,大豆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40%。2015年中国大豆种植面积680万公顷,比历史最高的2005年减少了279万公顷,降幅达到29%,2015—2016年度大豆产量预计为1180万吨,同比减少2.88%,比2004—2005年度的最高值减少560万吨,降幅高达32.2%。

  大豆种植面积自2009年以来不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大豆种植比较收益低。2009年以来,由于玉米消费强劲,价格上涨较快,2014年玉米平均出售价格为每50公斤主产品112元,比2008年上涨54.3%。而国产大豆市场受进口大豆挤压,价格上涨较慢,2014年大豆平均出售价格为每50公斤主产品219 元,比2008年上涨了19.1%,涨幅远低于玉米。大豆与玉米的价格比价越来越低,并自2009年起低于成本比价且差距逐渐扩大。种植玉米的每亩净利润始终高于大豆,从而导致农民由种大豆改为种植效益更高的玉米。尤其是东北地区,2014年黑龙江种植玉米的每亩净利润为203元,而种植大豆的每亩净利润仅为31元,二者相差将近6倍。

  1987年毕业于山东农业大学农学专业的王秋玲从事大豆育种研究30多年。她所在的山东菏泽农科院大豆研究所先后培育了菏豆12号、跃进十号、菏豆13号、菏豆14号、菏豆15号、菏豆16号等14个品种。菏豆系列品种具有产量高、稳定性好、适应性广、抗病性强、商品性好等优点,其品种在良种良法的情况下能达到亩产300公斤以上。菏豆系列新品种在黄淮海地区广泛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王秋玲希望政府重视大豆产业面临的问题,科学制定大豆产业发展规划,努力把我国大豆产业的话语权掌握在中国人手中,实现大豆产业的健康发展。王秋玲说:“30多年来,我只会做这一件事情,还要继续坚持下去,我要为大豆育种事业奋斗一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