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鄂粮食加工企业走进“春天里”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周郸宁 编辑:李偲 2018-03-27 08:2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过后,湘鄂等地不少企业纷纷提早开工,备足马力生产,以充足和优质的产品应对市场变化。部分企业另辟蹊径,努力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初春时节,粮油市场报记者来到湖南、湖北等地,探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走进粮食加工企业的“春天里”。

  重市场:独具慧眼

  “早开工,抢市场”,已经成为部分粮食加工企业的常态。春节过后,虽然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粮油产品消费旺季,但是出于弥补节前市场欠货和市场占有率方面的考虑,湘鄂等地许多企业纷纷提早开工,备足马力生产,以充足和优质的产品应对市场变化。

  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集团品牌大米,同时也生产本土区域品牌大米,年加工稻谷能力30万吨。说到企业的生产形势,该公司负责人说,真的是一年更比一年好。

  “如今做粮食,主要是做品牌,我们企业拥有的品牌比较多元。”他总结道,春节后对于企业来说是“走货量大,效益好”。

  做品牌自然离不开优质的产品,对于大米加工企业来说,就要掌握充分的优质粮源。主要生产优质大米的湖北省黄冈东坡粮油集团有限公司一直把种植基地建设摆在了企业发展的重要位置。该公司副总经理黄林刚向记者透露,企业目前自身建设和合作建设的优质稻种植基地达到了40万亩。“企业参与到种植基地,这样就更容易根据需要把控粮源品种和质量。”他说,东坡粮油根据自身需要推广相应的水稻品种,收购时节开出比托市价高 10%的价码来收购。

  虽然已经做到了国内菜籽油市场的“领跑者”,位于湖南省岳阳市的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显然并不知足。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尹刚认为,虽然企业生产的菜籽油并不愁销路,国内的市场却依然有着很大的提升空间和潜力。他认为,由于南北差异等因素,菜籽油的中部和北部市场依然有着强劲的增长潜能。不过尹刚也表示,作为日常消费品,消费者对于食用油价格还是有着一定的敏感性。

  “市场供求关系也决定着产品销售情况,加之市场上豆油和菜油价差在拉大,当前产品的出厂价格还是以保持稳定为主。”他说。

  “公司业务已经拓展到进出口领域。”中粮米业(岳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公司充分利用粮食加工量大、效益好的优势,积极拓宽市场销售渠道,从地域上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同时也努力让产品远销海外。从销售渠道上,也在布局电商销售渠道。他说,在企业生产的大米当中,3~5元/斤的销售价格品种已经占到六成以上,“在市场方面,龙头企业还是要发挥自身的带动作用,去积极引导市场变化。”

  谋升级:百花齐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传统的粮油产品面临消费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部分粮食企业另辟蹊径,或提高品牌产品附加值,或从副产品入手,努力延伸产业链条。

  湖北裕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淀粉糖以及食品馅料生产加工的企业,相对于传统粮食企业来讲,这家企业更具“科技范儿”。

  不过,该公司总经理范万清告诉记者,虽然公司在粮食深加工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市场竞争也在倒逼企业不能懈怠。“企业目前和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合作,以期用科研技术来支撑企业长足发展。”他表示,企业也正在想办法延长产业链。“大米源蛋白是目前已知的惟一没有抗原的植物性蛋白,企业目前正在抓紧往这个方向努力。”范万清介绍说。

  在湖北省黄冈市,从事当地“放心粮油”产品配送的荆楚粮油黄冈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水生表示,他正在谋划上马粮油产品生产线,希望能够加入到全省打造的公共品牌“荆楚大地”当中来。“‘放心粮油’网点的销售额这几年都在增长,‘荆楚大地’公共品牌产品能够占到黄冈‘放心粮油’网点两成左右的销售份额。”刘水生认为,粮油产品基本市场情况还是稳定的,而且目前中端大米已经占据市场的主流位置。

  围绕转型升级,做足副产物“吃干榨净”循环发展的文章。荆门环星循环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稻壳制粉利用率达到80%~95%。“企业生产稻壳粉已经初步具有规模化的优势。”负责人陈忠庚介绍说,目前企业已经形成“稻壳-稻壳粉-塑木型材-微发泡室内生态板”的副产物综合利用产业链,还使稻壳的附加值提高近20倍,不仅消化了当地米厂的副产品,而且也提高了企业效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