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美贸易战打响大豆是盔甲不是软肋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王影影 编辑:李偲 2018-03-26 10: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王影影)中美两国贸易战硝烟再起。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约6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作为回击,3月23日上午,中国商务部发布了中止减让产品清单,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此前各界猜测的最有可能列入的大豆并不在此清单中。

  “打蛇打七寸,中国应将大豆列入反击清单。美国每年对华出口大豆3000多万吨,贸易额大约140亿美元,相当于特朗普抛出的600亿美元炸弹的23%。”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程国强教授对粮油市场报记者表示,将大豆放入“工具箱”备用还有两个重大战略意义:一是有望充分激发全球大豆生产潜力,尤其是被抑制的黑海地区,形成新的全球大豆供给格局;二是4月份开始,美国大豆供货季基本结束,进入南美供应季,北美腾出的市场机会有望转化为南美下一季的生产扩张。

  在他看来,中国大豆的全球供应链本来就不应该建立在一个具有不稳定预期的市场区间。“如果没有选择,就得用好这次调整的重要机会。”“贸易战是工具,不是目的,大豆肯定是我们保留的王牌武器,不会轻易使用,下一步就看美国如何应对。”艾格农业资深分析师马文峰告诉记者,美国应该做的不是发动贸易战,而是将关注点放到解决国内矛盾。

  去年开始,中美两国的贸易战氛围已经剑拔弩张,摩擦不断升级,由于中美两国大豆贸易额巨大,所以大豆备受各界关注。

  实际上,中国对美国大豆的依赖度已经逐步降低。2017年,中国一共进口了9000多万吨大豆,美国仅占3000多万吨。巴西已经成为超过美国的中国第一大大豆进口来源地。从2018年1月1日起,中国对从美进口大豆开始实施更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而在巴西新一季大豆开始收获之前,中国还购买了巴西大量库存的大豆。

  但中国仍然是美国大豆的第一大出口市场,美国农业团体很久就开始担心中国可能放慢采购农产品,导致已经步履维艰的美国农业雪上加霜。

  2月16日,美国大豆协会在一份官方声明中强调了中美大豆贸易对美国农民的重要性,同时敦促美国行政当局制定更好的中国贸易政策,以加强中美贸易合作关系的方式,来解决当前两国贸易存在的问题。

  美国大豆出口协会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如果未来中国要限制美国大豆的进入,美国大豆农民面临的收购价很可能在短期内下跌,与此同时全球大豆供应链会做出调整。“大豆价格哪怕下跌一点都会使美国大豆生产者举步维艰,因为在过去的3年他们都在无利或者微利经营。”该知情人士还指出,“美国大豆协会将继续对美国行政当局进行游说。在美国农业界中,几乎所有的产业协会都在敦促当局不要施加贸易制裁措施,而是要继续贸易协定,比如NAFTA,并重新加入TPP。”此外,记者注意到,商务部将对美国的猪肉及制品拟加征25%的关税,此举也将对美国猪肉市场形成压力。

  美国是中国主要的猪肉产品进口国之一,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美国去年向中国出口约30.9万吨猪肉,占据美国猪肉出口总量的1/5。此前,国外分析师曾表示,随着中国国内养猪业的扩大以及猪肉价格下跌,中国对猪肉的海外进口需求在最近几个月内大幅下滑,中国市场有信心自给自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