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村振兴莫忽视粮油产业发展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郑学良 编辑:李偲 2018-03-26 10:08:25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和标志,在农村农业产业发展上,各地纷纷出实招、放大招,特别是新兴和创意农业受到青睐,诸如休闲旅游、森林康养、特色养殖、苗木果蔬等,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产业发展上摆在了重要位置,掀起了新一轮开发经营热潮,这是无可厚非的。与新兴农业、创意农业热相对比,传统的粮油产业却遇冷,很少有地方有人将粮油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支柱和重点考虑,似乎粮油产业发展在乡村振兴中无足轻重、无关紧要,这种观念和倾向欠妥。

  粮食安全始终是我们国家和经济安全的底线,粮安则天下安,“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精辟地阐明了粮食产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中的基本地位。即使从乡村振兴的角度观察,粮油产业的发展都是乡村振兴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从需求看,民以食为天,粮油的市场需求是刚性、巨大、长期的,永不过时,永远都是朝阳产业;从产业链条看,粮油产业能带动种子化肥、农机具、农产品加工等多种产业链条,牵一发而动全身;从发展基础看,有传统的生产经验,有稳定的生产载体,且对投资、技术、人力等要素要求相对不高;从促进农民增收看,能合理加快促进农村土地流转,使土地增值,农民从土地租金中收益,同时还可就近吸纳一定的农村劳动力,增加务工收入;从乡风环境看,吸引部分农村留守人员,增加乡村人气,同时,能使荒芜的田野重新披上绿装,村庄的秀美和宜居,不一定就是鲜花绿叶,稻香麦黄油茶飘香,同样是道绝美风景。

  当然,传统的粮油产业也遇到了比较效益相对低下、对从业者增收有限的现实问题,这是粮油产业发展遇冷的关键,也是新时期粮油产业发展必须解决的新课题。新时代需要培育新动能和新业态,粮油产业发展理念、方式必须变革和创新。要适应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坚持市场化导向,调优结构,增加有效供给,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积极推广绿色环保生产,打造名优特色品牌,从品牌中要效益;加快农业机械和农业技术推广应用,提高劳动生产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加快农村土地流转,扶持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组织,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形成规模效益。一句话,发展粮油产业,要从土地刨食向土地生金转变,这是粮油产业发展必须坚持的方向和着力点。

  作者单位:农发行湖南省怀化市分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