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每年投入4000万元发展油茶产业

来源:衡阳日报 作者:谭晓波 周健 马卫平 编辑:李偲 2018-03-26 09:25:30
时刻新闻
—分享—

  入春以来,位于衡东县氵米水镇的“衡东苗圃”内油茶苗销售异常火爆。近日,记者了解到,苗圃内65万株“衡东大桃”油茶苗已被抢购一空。

  “衡东大桃”是衡东林业科技工作者经过20多年精心培育的一种优良油茶品种,具有抗寒、抗旱、抗病、挂果早、果实大、产量高的特性,是我国目前油茶产油量最高的品种之一,获湖南省科学进步二等奖,曾入列国家“星火计划”。近年来,“衡东大桃”良种油茶苗已经成为衡东品牌,远销浙江、福建、广东、海南及市内常宁和耒阳等地。

  近期,市委、市政府提出“进一步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全力打造中国油茶第一市”的战略目标。为了将“衡东优势”变成“衡东贡献”,衡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县委书记吴伟生,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深入部分油茶种植基地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为衡东油茶产业发展谋篇布局。

  该县出台了《衡东县油茶产业发展20182025年实施意见》,明确从2018年起,每年投入4000万元用于油茶产业发展;设立1000万元油茶产业发展基金,优先支持油茶基地建设和加工企业发展;通过推行林权抵押贷款、担保贷款、小额贷款等方式,加大对油茶企业贷款扶持力度。

  为推进油茶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生产,该县将以“衡东大桃”为基础,组建油茶科技创新团队,制定“衡东大桃”油茶栽培技术标准。

  该县还将采取自主产业脱贫和带动脱贫相结合的扶贫方式,鼓励油茶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等各类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建设油茶基地,形成利益链接机制,以政府奖补资金1500元/亩为基数,推广第6年起“保底收益(7%以上)+按投资分红”等模式,在贫困户与油茶经营主体达成合作分配协议并签订合同的前提下,将财政奖补资金按合同拨付给油茶经营主体,增强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动力。

  吴伟生告诉记者, 作为“国家第一批油茶示范基地县”“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近年来,衡东县委、县政府通过大力度推进、大手笔投入、大规模建设,油茶产业实现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油茶林面积达64.5万亩,其中,2008年以来完成新造油茶林21万亩,年产值达2亿余元,促进农民增收0.63亿元。目前,该县形成了以企业、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的新造油茶建设体系,有1家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家省级农业化龙头企业和4家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他表示,2018年至2025年,衡东县计划新造高产油茶林22万亩以上,新改造和垦复油茶林20万亩以上,实现资源培育基地化、经营管理集约化、林油发展一体化,形成全国知名的“衡东大桃”油茶良种和茶油精品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