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铃薯“主食化”串起金色产业链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张文静 程楠 编辑:李偲 2018-03-21 15:35: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甘肃薯香园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里,一颗颗从田里挖出的小土豆,经过清洗、去皮、切片、漂烫、冷却、蒸熟、捣泥、干燥、粉碎和包装等十几道工序,约一个半小时后,变成了片屑状的全粉。

  在甘肃定西伊口香清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小军将这些奶白色的全粉按比例添加小麦面粉,制成烤馍、麻花和月饼等马铃薯主食产品,供消费者购买食用。

  在马小军的烤馍店里,这些马铃薯主食产品虽略贵于普通面粉制成的产品,但消费者依然热情购买。

  在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以马铃薯全粉为原料,加工制作成迷你烤馕、多纳圈和法式小面包等产品。这些特色马铃薯主食产品在包装好后,将“漂洋过海”来到阿联酋等中东国家老百姓的餐桌上。

  这些小土豆制成的食品给相关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润。分布在定西市安定区的四家马铃薯主食产品经营店每年给马小军带来300多万元的销售额,而甘肃巨鹏清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在把土豆变成美金,去年出口额达1300万美元。

  定西市马铃薯产业办公室副主任李学文介绍,营养全、易种植、产量高、易贮存的特点,正让小土豆成为人们餐桌上的“香饽饽”。

  事实上,马铃薯的“受宠”与国家战略密切相关。2015年,国家农业部启动马铃薯主食化战略,推进把马铃薯加工成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马铃薯将成为稻米、小麦、玉米外的又一主粮。同年,中央财政安排1亿元专项资金,在马铃薯优势产区和主食产品消费潜力区的北京、河北、甘肃等9个省(市)开展马铃薯主食开发试点,创建了一批示范企业。

  “马铃薯加工成淀粉增值1倍,加工成食品增值4倍。最近几年,马铃薯加工企业迎来发展机遇,生产的主食产品丰富多样、营养健康,市场销路正在被打开。”李学文表示,在代表甘肃马铃薯产业发展最高水平的定西市,目前共有马铃薯主食生产企业15家、生产线22条,产能达到12.57万吨。马铃薯馒头、混合面粉、无矾方便粉丝和挂面等主食产品已投入市场。

  经过3年的发展,马铃薯主食产品开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已筛选出10多个适宜主食加工的马铃薯新品种,研发出马铃薯主食产品300余种。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张泓认为,马铃薯主食化战略有助于改变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保障中国的粮食安全。不过也有受访人士表示,马铃薯在中国西部地区早已成了主食,而在东南沿海地区,马铃薯及其主食产品的消费市场还未被打开,还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推动马铃薯主食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