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面馆来袭 市场前景有待考验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陈亮 编辑:李偲 2018-03-21 15:30:3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共享经济、新零售的兴起,智能终端也出现了不同的销售方式和用户体验。无人超市、无人售货机等已在各地悄然出现,而对于传统的餐饮行业,面馆对于普通消费者的直观印象还是“店面+服务员”,而“无人面馆”的出现可能会颠覆传统消费方式。

  3月18日,在山东泰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粮油产销企业订货会上,北京小鲜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挤满了参观咨询的人,是什么产品这么受关注?记者挤进人群进行了探访。原来是两台“机器人面馆”正在进行现场做面。从该企业负责人的讲解和操作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机器的操作页面,通过扫码支付,选择相应的口味,仅需47秒煮好的碗装面条和调料盒就能从取货口取出。

  记者还了解到,这种机器是一种全智能设备,每次可加80斤面粉,利用纯净水在机器内部进行和面、面条制作、煮面一系列过程,仅需47秒钟,当面粉和纯净水等配料少于一定量的时候,发送指令,由配送人员进行补货。该企业负责人介绍,该机器可在机场、地铁、高铁站、医院、旅游景点等多场景设点。

  “现在食品安全非常严格,这种机器是不是要经过卫生部门审核?”“要不要办理营业执照”“回报率有多高,能有利润吗”,参展人员提出了一些列的问题进行咨询。一些参展人员也表示,这种机器方便快捷,应该会受年轻人的青睐,会有一定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这种无人面馆前期已在上海出现过,仅仅三天时间就被叫停,原因是市场监管局认为,“无人面馆”的经营超限了,它只能从事预包装食品的销售,而“无人面馆”涉及现场餐饮的制作环节,并不在经营范围内。虽然在上海由于经营权限的问题被叫停,但“无人餐厅”在今年1月份却在西安再次出现,并倍受追捧。西安味司农自助智能餐吧负责人表示,他们平均每天销售200多碗,晚上12点后,销量比较大,消费者主要是找不到夜宵吃的人、周边大楼的值班人员等。

  专家表示,“无人面馆”这种新业态能否适应市场的发展尚需时间的检验,但此类在传统业态上做出创新的新经济模式对监管创新提出更高的要求,需要监管部门拿出有针对性的方案合理引导,使其发挥优势造福社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