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展全谷物大米产品 开拓产业提质增效新途径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姚惠源 编辑:李偲 2018-03-21 11: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发芽糙米”“留胚米”“蒸谷米”“γ-氨基丁酸大米”的膳食纤维含量为精白大米的8倍,是大米产品中的全谷物产品。大米企业要抓住全谷物产品市场机遇,谋划好在现有精米生产基础上做好15%左右的全谷物大米产品开发。

  在谷物制粉、制米及食品加工技术发展过程中,为追求谷物食品口感、外观,致使米、面加工精度越来越精,这种谷物的过度加工造成许多膳食纤维、维生素、活性物质和矿物质元素的损失,也带来了粮食资源的极大浪费。

  全谷物食品应以适度加工的小麦、稻谷以及杂粮杂豆为原料,对粮食加工企业提升成品产出率、节约粮食资源、节省能耗和成本都是有益的。

  近年来,全谷物食品市场已经形成一股势不可挡的发展潮流。伴随着全球范围内逐渐成为风尚的全谷物食品消费潮流,我国居民的营养健康消费意识也不断增强,更多的消费者开始注重营养均衡和合理膳食。

  目前市场出现了许多大宗谷物的全谷物制品,包括全麦制粉、全麦面条、全麦馒头、发芽糙米、糙米米粉等等。

  大力发展全谷物食品,有利于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优化农业结构和区域布局、改善居民膳食结构,也有利于推动粮食的适度加工,促进粮食产业提质增效。

  从发达国家的粮食制品发展经验和我国要建立的“健康中国”发展战略来看,绿色营养健康的全谷物食品是“十三五”乃至未来几十年发展的黄金时期,也是发展大米产业经济的新亮点。

  《2016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需吃谷薯类250~400克(其中全谷物和杂粮50~150克,薯类50~100克),大米产业应瞄准每人每天需吃100克左右全谷物。

  未来大米产业提质增效,需树立两个“四分之一”新理念,即瞄准每人每天需吃100克全谷物新机遇———谷薯类摄入量的四分之一,瞄准全国需求5000万吨全谷物的四分之一———全谷物大米1250万吨。

  数据显示,“发芽糙米、留胚米、蒸谷米、γ-氨基丁酸大米”中的膳食纤维含量为精白大米的8倍,可以说是大米产品中的全谷物产品。

  这也就意味着,大米行业多少年来呼之未出的“发芽糙米、留胚米、蒸谷米、γ-氨基丁酸米”等四种营养健康大米,在当今全谷物发展大潮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市场空间。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大米产业有责任向人民提供全谷物优质产品。

  “发芽糙米、留胚米、蒸谷米、γ-氨基丁酸大米”等四种营养健康大米产品对大米企业来说,都很熟悉,但对其营养功能和营销方式还不十分了解,特别是对“γ-氨基丁酸大米”了解更少。

  “γ-氨基丁酸大米”又被称为GABA大米,所谓GABA,是广泛分布于动物、植物、微生物等自然界生物体内非蛋白质构成的氨基酸的一种,作为一种神经递质,主要生理功能包括安神、改善睡眠、抑制血压上升,缓解更年期障碍等作用。

  以目前日本佐竹公司的GABA大米生成装置为例,需经过4~8次温度循环(热刺激),在4~8小时内平均谷氨酸的GABA转换率可近70%以上,转换效率明显提高。

  从发展过程来看,稻谷的GABA富化技术经历了四次变革,走到了今天。如今的第四代富化技术是在稻谷的状态下进行,实现了提高品质、改善食味和降低成本的目的。

  在糙米状态下进行GABA富化,存在处理效率低、爆腰粒多的问题,而稻谷富化之后爆腰率则很少,且富化过程只使用水和热,利用稻谷自身的活性来增加GABA含量,从技术上做到了安全放心。

  稻谷状态下,加水后,使米胚内生成GABA,同时让生产成的GABA向胚乳转移,然后加入水,将稻谷干燥至安全水分,然后依次通过加工环节,加工出免洗GABA米。

  日本的越光大米,其普通精白米、胚芽精米、功能性免洗米的GABA含量分别为0.89mg/100g、5.43mg/100g、13.43mg/100g,而中国的稻花香大米,其普通精白米、蒸谷米、发芽糙米的GABA含量则分别达到2.11mg/100g、12.70mg/100g、18.49mg/100g,膳食纤维含量则分别为400mg/100g、2800mg/100g、2700mg/100g。

  全谷物食品是当今世界认为能够有效防止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道疾病、糖尿病等“富贵病”的健康食品。我国是世界谷物生产和消费大国,消费者对全谷物的营养健康功能关注日益增强,以稻米、小麦、杂粮为主体的全谷物食品已经悄然兴起,全谷物食品的研究和工作也取得突破。

  我国年产大米1亿吨左右,根据居民膳食指南对应全谷物年需求量5000万吨计算,大米全谷物每年应有1250万吨左右的市场空间,并且是市场中的中高端产品。大米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需要抓住这个机遇,谋划好在现有精米生产基础上如何做好15%左右的全谷物大米产品开发,促进行业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作者系国家粮食安全政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江南大学教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