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克明面业如何复盘五谷道场?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林志吟 编辑:李偲 2018-03-20 15:00: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粮都没有复盘成功的五谷道场,到了克明面业手里,胜算又有多大呢?目前来看,情况似乎并不乐观。

  克明面业2月26日晚间发布的2017年报显示,收入麾下仅半年的五谷道场就在拖累上市公司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克明面业实现营业收入22.69亿元,同比增长4.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3亿元,则同比下降17.79%。

  克明面业解释称,报告期内净利润下滑,一是本期实现了对五谷道场的收购,经过评估机构的评估,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损失;二是本期公司联营企业出现超额亏损,导致公司同比利润下降。

  去年6月份底,克明面业以竞拍的方式,从中粮天然五谷食品投资有限公司手里接下五谷道场。彼时的收购,其实市场并不看好,原因在于五谷道场更像是块“烫手山芋”。

  五谷道场以非油炸方便面闻名大江南北,在巅峰期曾创下20亿元销售额记录,却因扩张过快陷入困境,于2009年,首次被卖了中粮手里。但五谷道场仍未能“起死回生”。中粮甩卖给克明面业前夕,2015年、2016年前11月,五谷道场净利润分别亏损1.93亿元、315.83万元。

  五谷道场的收购价仍不菲,加上要帮助五谷道场还债,克明面业共计耗资五千多万元。据克明面业年报显示,本期收购后五谷道场实现的营业收入4388.24万元,净利润亏损1053.40万元。

  “五谷道场是在去年7月份才并表上市公司,进入上市公司后,有个适应的过程。我们要注入新的产品、引进经销商等,都需要时间。这半年里,双方之间的协同效应发挥得不是很明显。五谷道场目前的经营主要依靠原有的团队。需要提及的是,虽然五谷道场现在是亏损的,但相比在中粮手里,亏损幅度有所下降。这期间,我们也处理了五谷道场的闲置资产,减少资金占用,并进行了开源节流。”克明面业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五谷道场亏损原因。上述工作人员说,公司收购五谷道场,考虑的是更长远计划。据介绍,克明面业收购五谷道场前,已在涉足相关的方便食品。“我们与五谷道场的协同效应还是挺高的。

  我们可以借助五谷道场的平台,把这块业务推出去。前期中粮每年投入了很多广告,五谷道场不缺乏知名度。渠道上,克明面业与五谷道场也有存在重合的。”虽然克明面业这次业绩下滑,但不影响公司进行年报分红的心情。目前控股股东提议以公司现有总股本3.34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元,预计本次利润分配总额不超过6671.13万元,相当于公司去年净利润的一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