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大代表:发展木本油料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胡增民 编辑:李偲 2018-03-19 15:39:50
时刻新闻
—分享—

  粮油市场报记者注意到,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快发展木本油料产业、促进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成了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油橄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姜成英提出,随着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油橄榄产品的市场空间也不断扩大,推动我国油橄榄产业整体增产增效,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途径。

  姜成英介绍说,油橄榄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植物之一,将橄榄果通过物理冷榨工艺提取果油是油橄榄鲜果的主要用途。

  甘肃陇南是我国油橄榄最佳适生区之一。近年来,甘肃省把油橄榄产业作为解决适生区群众脱贫致富的特色产业。截至2017年底,全省油橄榄栽培面积达54.67万亩,年产鲜果3.8万吨,综合产值达18.2亿元,油橄榄已成为甘肃省特色鲜明的林产品和陇南山区区域特色支柱产业之一,

  在带动秦巴片区农民脱贫致富和壮大山区经济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然而,由于引入时间较短,我国在油橄榄驯化育种、集约化及无公害丰产栽培、园地生态增效、果实采后处理、品质评价、标准研制、综合利用加工等多方面存在技术瓶颈。市场对橄榄油监督能力较弱,缺乏必要的检测手段和技术力量,只能进行安全性指标检测,无法按国家标准进行全项指标测定,导致橄榄油市场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现象屡见不鲜,假、次橄榄油凭借价格优势,严重挤压本土优质初榨橄榄油市场空间。

  姜成英建议,将油橄榄纳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持续加强产业科技创新研究与试验推广,推动我国油橄榄产业整体增产增效。加强市场监管,对橄榄油尤其是进口橄榄油进行全项指标品质检测,提高检测手段,科学全面评价橄榄油质量安全。

  “待到致富小康日,遍山开满山茶花。”作为从大别山革命老区走出来的代表,河南羚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关注老区发展,他说:“利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油茶林资源发展油茶产业,是一条很好的脱贫致富路和乡村振兴路。”熊维政对家乡有着浓厚的感情,“油茶籽所榨山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在80%以上,品质优于橄榄油,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含量同样高于其他食用油。而大别山作为油茶生长的北缘区,所产山茶油的品质更是优于其他区域。如今,大别山的野生山茶油已进入美国纽约市场,深受高消费群体欢迎,市场潜力巨大。”熊维政谈到“乡村振兴战略”时说:“利用大别山革命老区的油茶林资源发展油茶产业,是一条很好的脱贫致富路和乡村振兴路。油茶既不与粮食争地,漫山遍野的油茶林还可以美化环境;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还有助于生态文明建设。这正响应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改革发展的支持’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提法。”熊维政提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支持龙头企业发挥产业带动作用。对当地油茶种植、加工等骨干企业给予政策性资金支持,助推低产油茶林改造成高产林。

  同时,支持筛选培育大别山北缘区优质油茶品种。在油茶科研上,林业部门通过国家级课题等形式支持大别山北缘区油茶品种筛选培育,加大保护野生优良油茶品种。在大别山新县设立国家级油茶种植试点示范基地,带动大别山区油茶规模化、良种化种植。

  支持在大别山油茶核心产区新县建设“油茶特色小镇”。依托资源优势,将油茶产业打造成老区脱贫致富奔小康主导产业发展的新载体、新平台,加快“产镇”融合发展,将小镇建设成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的特色区块。

  熊维政说,目前,大别山核心区以山茶油加工为主导的油茶产业在脱贫攻坚中已发挥带动效应,下一步,将提议加大宣传力度,发展油茶产业为富民产业,帮助农民积极就业;同时,让全国人民都知道健康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