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障民食与供给侧改革刍议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陈录仕 编辑:李偲 2018-03-19 09:5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民以食为天。吃,吃什么,怎么吃,向为国人所关注。如何满足消费升级后民众的食物多样化需求,在保障有粮可供的同时,切实做好提质的文章,增加绿色、营养、风味、健康无公害食品供应,实现从吃饱到吃好的转变,已成为新时代粮食工作亟待破解的国计民生难题。

  破除思想藩篱加大改革力度

  粮食作为事关国计民生的战略物资,政府必须要有储备,但也不是越多越好;储粮于库不如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好粮油首先得种出来。农业工业化趋势下生产出的农产品,菜没有菜味,米没有米香,保障民食,实现由吃饱向吃好的转变,不能只满足于市场上有粮卖,得想方设法提高粮食的优质率,确保食粮绿色、营养、健康、无公害。

  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应当更多地采用市场经济的手段,积极稳妥地实施优质优价政策,更多地保护优质小品种粮食的种植和经营。粮食种植补贴要确保补到种粮农户手里。要借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鼓励支持园艺型、农家型和生物型农业发展,坚定不移地推进粮源基地化建设和粮食订单收购。

  拓宽粮食视域丰富食粮供应

  粮食流通市场化改革以来,粮食部门经营的粮食品种越来越少。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在一家国营粮店作营业员,当时,粮店经营的粮油品种有30多种,多的时候达到50多种。后来,随着食用油和小品种杂粮的逐步放开,到九十年代初,粮店经营的粮油品种就只有米、面、油“老三样”了。

  现在,一些人甚至很大一部分业内人士说到粮食,就只有麦、稻和主要用作饲料的玉米的概念了。粮食品种多达几百个,粮食部门组织流通的品种却越来越少,粮食人的粮食视野越来越窄。保障民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我们拓宽粮食视域,在确保量的同时,加大小品种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让神州大地不断呈现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的景象,为强盛国民体质,为复兴中华民族,为圆中国梦奠定坚实的食物基础。

  发展主食产业改善国人膳食营养

  中外饮食史表明,一饮一啄,无不附丽民族习性,吃什么,怎么吃,都烙有强烈的民族文化标识。汉堡包、三明治、热狗寿司、黄油面包,抛开西方人的这些饮食不说,同为炎黄子孙华夏儿女的河南河北、塞外漠北之民,其饮食习惯也大异其趣。河之北麦产区的人问吃什么,问的是吃什么饭,窝头、馒头、包子、油条、大饼,甚或是面条、馄饨、饺子;河之南稻作区的人问吃什么,问的是吃什么菜,鸡鸭鱼肉、时鲜蔬菜,是小炒、还是大餐。

  美籍华裔人类学考古学家张光直将国人的传统食物概括为饭、菜和点心。我国传统的食品工业偏重的也都是点心、饮料(茶、酒亦为饮料)等副食品的制作。糕、饼之类的点心,当不了饭吃,居家过日子,也不能餐餐喝酒,顿顿糕饼。

  散文家郁风说,20世纪以来,任何职业妇女只要结了婚,就要成为家庭主妇,这个“主妇”,主要“主”的是厨房。煮饭煮菜,涮锅洗碗,束缚了女同胞的手脚。解放生产力,发展主食产业,刻不容缓。当下,我国主食食品产业的发展严重滞后,不能满足现代中国人的快节奏生活需要,支持鼓励主食食品产业发展,依托主食食品产业的发展,改善国民膳食结构,均衡膳食营养,既是时代赋予粮食人的神圣使命,也是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紧迫任务,更是粮食行业转型发展的契机。

  宋代禅宗大师青原一行自述其参禅三境界为:“参禅之初,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禅有悟时,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禅中彻悟,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亦当跳出粮食看粮食,树立大粮食观念,将“五谷、五果、五畜、五菜”均纳入粮食范畴,将米面油、蔬菽薯有机融合,研发出为新时代民众所喜爱的大众主食食品。

  作者单位:湖南省郴州市粮食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