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金水代表:要切实提升农产品质量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王卉 编辑:李偲 2018-03-19 09:5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吴金水,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所所长,继担任第十届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之后,此次再次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国家发展很快,需要关注的问题也在发生变化,现在讨论的问题都不一样了。”在担任几届人大代表过程中,这是吴金水最深切的感受。比如在担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时整个社会关注的粮食安全问题,关注粮食危机更多是从解决温饱问题出发,是量的问题,现在则关注质的问题。

  以前国家总体经济体量比较小,但如今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经济总量已经居世界第二,包括各种建设、国力,与往日已不可同日而语。

  “现在国家的决策、取得的成就,在向新的目标迈进,感到与过去有很大的区别。我国已经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国,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增强。”吴金水说。

  在参与两会的过程中,吴金水一个很大收获是对国家发展以及个人自身的发展更加有信心了。对于实现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吴金水感到很有信心。

  同时,吴金水也感受到,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比,我国在创造力等方面有一定差距,“真正科技强国是科技思想的强国,很多理念观点上,我们还要继续努力”。

  “我们这代人大部分是从农村出来,一有时间就跑到田间地头去。现在从事农业生态研究的年轻人中有很多不熟悉农业和农村情况,应该让他们走出论文的圈子,走向国家需求的前沿。”吴金水建议。

  作为人大代表,面对新的5年,面对需求和市场都在发生的变化,吴金水希望能推动农业有质的发展。“中国农业要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必须通过质的发展。现在到了解决生态问题以及农产品质量、品质问题的时候了,我们搞科研也需从这些角度着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