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粮食生产必须“六转六更”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白杨 编辑:李偲 2018-03-19 09:42:45
时刻新闻
—分享—

  文/白杨

  多年以来,省、市、县、乡镇都要层层签订粮食生产“责任状”,层层分解任务,其中水稻播种面积和总产量是两个铁定的关键指标,并以此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然而,随着现代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从今年开始,“责任状”的关键指标发生了质的变化。因此,粮食生产应该遵循“六转、六更”的指导思想——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更加注重质量;由粗放发展转向精细发展,更加注重生态;由单打独斗转向联合经营,更加注重融合;由单一生产转向产业链延伸,更加注重效益;由提供技术服务转向提供产业引导,更加注重市场;由传统业态转向新型业态,更加注重“互联网+”。那么,如何才能实现“六转六更”?

  必须立足口粮加工市场需求,大力发展优质稻种植,加快推进粮食生产由数量增长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按照“统一品种、统一生产模式、统一技术规范和统一指导服务”的模式,推行“一村一品”、“一片一品”种植,努力提升原粮品质,增强粮食市场竞争力。

  必须因地制宜推进水稻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分,以永久基本农田为基础,以水稻、油菜为重点,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发展精细农业,建立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生产基地,以标准化生产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

  必须引导粮食生产经营主体与粮食加工企业紧密对接,实施订单生产,做到市场需要什么粮食产品,企业就加工什么粮食产品,种粮主体就提供什么粮源,确保优质优价目标落地见效。

  必须搭建粮食产、加、销与乡村旅游的信息对接平台,将粮食生产与特色养殖、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休闲农业等有机结合起来,延长产业链,挖掘粮食产业外部增收潜力,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

  必须挖掘并发展专用稻、杂粮、杂豆等小宗特色粮食作物,把地方土特产、小品种做出带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

  总之,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培育一批带动力强的粮食生产经营主体,创建一批优质原粮供应基地,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粮食知名品牌,才能促进粮食产业健康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六转六更”才能如愿以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