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学武:减轻深加工企业税负提升农产品竞争力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李慧芳 编辑:李偲 2018-03-13 09:3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李慧芳)“国内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税负比其他工业行业税负高出三个多点,建议减轻农产品税负。”在3月6日上午的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来自湖南食品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发言表示。

  张学武作了个比较,我国农产品粗加工税率为11%,而深加工为17%。“虽然初加工税率较低,但大部分的农产品只有精深加工才能有品牌、有稳定的市场和销量,农产品深加工企业销项税率比进项多了6个点,农产品深加工环节即便没有实施增值,即原价进、原价出,也会负担3.53%的增值税,反倒是工业企业和其他行业,进项税率和销项税率都是17%。”张学武归纳:“一句话表述就是,国内农产品深加工企业的税负,竟然比其他工业行业税负高出三个多点。”“希望国家能够参照资源利用优惠政策,对农产品深加工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或者对农产品加工企业采用单一的11%税率征收。”张学武说,这样,企业节余下来的税费,可以用于农产品的研发,提高农产品安全的检测水平,以及帮助农民规划农产品种植。“如果我的建议能被采纳,我想,应该对农产品加工业提升国际竞争力产生积极的影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