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周世虹:加快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何小龙 编辑:李偲 2018-03-08 15: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何小龙)“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粮食立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此,建议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粮食安全战略,制定《粮食安全保障法》,发挥好法制在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中的作用。”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住皖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提交提案,建议加快立法进程。

  周世虹阐述了他建议的具体理由。

  一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需要。粮食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具体任务的落实亟需通过立法来加以保障。二是推进依法管粮的需要。目前国家层面仅有《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和《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两部粮食专门行政法规,效力层级较低。三是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的需要。当前粮食中农药残留等问题依然存在。有效整治和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从法律层面对各个环节加以规范。四是有效调控监管市场的需要。粮食流通与市场监管的任务日益繁重,需要依法行政、依法治粮的法律体系支撑。五是推动粮食产业发展的需要。在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的同时,需要及时跟进制定法律规范,为我国粮食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还需要从法律层面加强对粮食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加工、消费等环节进行管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