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孙正东:发展专用品牌粮食需要做好顶层设计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石星 编辑:李偲 2018-03-08 15: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石星)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阜阳市市长孙正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发言表示,发展专用品牌粮食不仅需要进行结构优化和技术改进,且需要体制机制创新的匹配,而体制机制创新不是一个地方政府能做到的,需要在国家宏观层面进行制度顶层设计。为此,他建议国家出台发展专用品牌粮食的指导意见。

  首先,要改革完善发展专用品牌粮食的财政补贴政策,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引导粮食补贴重点由收储环节逐步向生产环节过渡。各级政府设立发展专用品牌粮食专项引导基金,加大对专用品牌粮食供应链关键环节物化技术服务补贴力度。整合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建设、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等项目,重点建设专用品牌粮食高标准农田。农机补贴优先支持粮食烘干等专用品牌粮食生产设备。对发展专用品牌粮食成效突出的农业大县给予奖励。

  其次,改革完善发展专用品牌粮食的金融支持政策,金融机构加大对品牌运营核心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加快选育适宜区域种植的优质品种,探索建立专用品牌粮食区域种植制度。划定适宜种植区,加强生产基地认定认证工作,强化地理标志商标管理,探索开展专用品牌粮食原产地命名试点。加强专用品牌粮食生产经营全过程管控,规定种植的粮食品种、品种的比率、种植密度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