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部:未批准转基因粮食商业种植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王寅浩 编辑:李偲 2018-03-08 11:05:18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 实习记者 王寅浩)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乡村振兴和农业转型”记者会。会上,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主任潘显政指出,我国对转基因管理是明确一贯的,要求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安全评价和安全管理,只有通过安全评价后才能获得安全生产证书。目前,农业部只批准了转基因棉花和番木瓜种植,尚未批准其他转基因粮食的商品化种植。

  潘显政表示,我国转基因食品的发展严格遵循“非食用-间接食用-食用”的路线图,首先是发展非食用的经济作物,比如说棉花等,其次是饲料作物、加工原料作物,再次是一般的食用作物,最后是口粮作物。转基因发展要充分考虑产业的需求,重点解决制约我国农业发展的抗病抗虫、节水抗旱、高产优质等方面的瓶颈问题。

  据了解,所谓转基因食品,就是利用生物技术,将某些生物的基因转移到其他物种中,改造生物的遗传物质,使其在性状、营养品质、消费品质等方面向人类所需要的目标转变,以转基因生物为直接食品或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随着转基因技术的发展以及产品投放到市场,转基因食物带来的安全性问题也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因此,转基因技术社会争议比较大。据了解,有观点认为,全球转基因作物规模化应用已逾十几年,全世界每年上亿公顷土地种植转基因作物,每年数亿人群食用转基因食品,迄今尚未发现确有科学证实的转基因食用和环境安全问题;但还有部分人担忧称,目前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研究都是短期的,无法有效评估人类几十年进食转基因食物的风险。

  “经过科学家安全评价、政府严格审批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此前表示,我国已经形成了一整套适合我国国情并与国际接轨的法律法规、技术规程和管理体系,为我国农业转基因安全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