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发改委:正在制订未来五年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农民日报 作者:李国龙 编辑:李偲 2018-03-07 10:14:27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针对大家普遍关心的乡村振兴战略,张勇回应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迫切要求,中央已经做出了顶层设计,下一步还要做好规划、区分重点,循序渐进加以推进。为此,国家发改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订未来5年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依据中央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把重要任务进一步细化实化,确定一批重大工程、重大行动和重大计划,明确实施步骤,使乡村振兴战略能够开好局、起好头。

  张勇说,规划将围绕着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统筹提出今后5年乡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点任务和政策措施。重点在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强化支撑和保障3个方面着力,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对城乡协同发展作出安排,提出不同类型乡村的振兴路径、实施要求、优先任务和工作方法;围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建立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保障和改善农村民生等方面确定的重点任务;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保障,强化人才支撑,推进土地制度改革,加大财政、金融及社会资金投入。

  易地扶贫搬迁中如何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何立峰说,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中的一块“硬骨头”,是重中之重、难中之难。2014年底,我国有约1000万生活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央决定,对这部分贫困群众在自愿的基础上实行易地扶贫搬迁,包括集中安置和插花式分散安置。

  “用5年的时间对约1000万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这在中国历史上、在中国扶贫史上是空前未有的,在世界历史上也是空前未有的,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才能实施如此规模、如此艰巨的伟大工程。”何立峰介绍,2016年和2017年,我国分别完成249万人和340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一共完成了589万人,超过任务量的一半。

  今年计划完成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今后,易地扶贫搬迁要与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特别是产业扶贫紧密结合在一起,帮助已经搬迁出来的尽快脱贫并巩固脱贫成果。对于规划之内的搬迁建设任务,到2020年之前,要一年一年地抓好具体落实,估计到2019年,“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大体可以基本完成。之后,就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压茬推进,既要不断地解决农村面貌问题,也要解决农村居民在脱贫基础上的稳定发展和逐步致富的问题。

  对于在易地扶贫搬迁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矛盾和困难,何立峰说,每年都要组织大规模、有针对性的、比较强有力的实地稽察检查,力求解决好,对于在某些地方扩大标准、扩大范围或者发生的不廉洁行为,要坚决制止,保障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能够平稳、顺利开展,实现预期的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