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敏锐应对稻谷最低收购价下调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孙志远 编辑:李偲 2018-03-05 14: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建立优质优价、专收专储的粮食流通和市场交易机制,促进种植结构调整,提高粮食优质品率。

  2月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2018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格分别为每50公斤120元、126元和130元,比2017年分别下调10元、10元和20元。江苏省阜宁县作为全国产粮大县之一,年产粳稻约55万吨,商品量在30万吨左右,此次粳稻最低收购价大幅度下调,将难以启动托市收购。

  虽然从长期看,稻谷最低收购价下调,有利于解决高产量、高库存、高进口的“三高”问题,缓解稻强米弱,平衡国内外粮价以及拉开优质稻谷和普通稻谷的价差,但从短期看,托市难以启动,将造成农民增收压力加大,国有粮食企业经营难度增加,尤其是在库粮食购销价格严重倒挂,县级储备粮轮换可能出现较大价差亏损。面对粮食收储制度改革的新形势,阜宁县按照乡村振兴要求,以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推进粮食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增效,实现由产粮大县向粮食强县转变。

  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农民种植优质品种。近几年,托市收购以普通品种稻谷居多,大多数优质品种稻谷由市场消化。因此,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下调,并不等于实际出售价格等量下调,尤其是优质品种价格目前仍处在高位运行。另外,国家发改委的通知明确:为支持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国家对有关稻谷主产省份给予适当补贴支持,中央财政将补贴资金拨付到有关省份,由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按规定统筹使用,以保持优势产区稻谷种植收益基本稳定。所以,要通过“满意苏粮”APP、微信公众号及电视、报纸、广播等渠道,大力宣传今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全面分析稻谷最低收购价下调后的市场收购形势,让农民做好心理预期,促动农民尤其是大户改种适销对路的优质品种。

  做大做强品牌,建立优质优价收储机制。阜宁县以“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以罗桥万亩有机稻米基地为依托,全力打造“阜宁有机大米”品牌。通过制定产品标准、统一技术规程、重新包装设计、优质优价收购、质量溯源系统、加强宣传推介及线上线下销售,不断提升“阜宁有机大米”的市场竞争力、占有率、信誉度和美誉度。充分发挥品牌建设的引领带动作用,建立优质优价、专收专储的粮食流通和市场交易机制,促进种植结构调整,提高粮食优质品率。

  建设配套工程,全力推进粮食产业发展。实施“三个一”配套工程,即培育一个新品种、建立一批基地、培植一个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培育产量高、品质好、抗性强、适销对路的优质新品种,进行面上推广种植;以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为发展方向,新建10个稻虾模式有机过渡基地,每个基地不少于2000亩,开展畜禽粪便和秸秆还田循环农业,节本增效,保护好生态环境,增加安全、绿色、有机稻谷粮源,将全县粮食优质品率提升30%;将阜宁禾峰米业公司培植为龙头企业,引导拓展上下游产业链,构建完整的粮食生产、收储、加工、销售产业链,支持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及营养健康、质量安全等基础研究和技术研发,鼓励深入开展产销合作,使公司逐步成为好粮油建设、产业聚集、全产业链发展以及精深加工的主要载体。

  创新购销模式,切实搞活全县粮食流通。一是增加县储规模。按照最新城镇人口数量及产区3个月销量要求,增加县级储备粮规模,适当调整增加稻谷储备比例和成品大米储备数量;二是增加代储业务。发挥仓容量大的优势,在现有2.38万吨代储基础上,积极赴苏州、浙江、上海等地寻求代储业务,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三是延伸基地种植。以新沟粮管所5000亩基地种植和2.3万亩订单种植为样板,其他粮管所、库各建立2000亩以上基地1个,推广优质品种种植,进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种植品种、测土配方、育秧方式、水肥管理、虫害防治),实施订单收购和二次分红;四是开展即购即销。充分发挥现有1801万元粮食共同担保基金作用,县粮食发展总公司对库点下达即购即销量化指标,帮助农民寻找市场化销售渠道,守住农民种粮“销得出、售好价”的底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