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品牌农业强农富民

来源:新疆日报 作者:李静 编辑:李偲 2018-03-02 15:30:49
时刻新闻
—分享—

  从过去的吃得饱,到如今的吃得好、吃得健康,居民消费需求的升级,让农产品逐步迈入品牌时代。我区在农业致富路上摸索的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好酒也怕巷子深。因此,在品牌建设的路上,参与者越来越多。

  以农业品牌建设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阿勒泰地区积极引导农业生产者加快适应从传统农民到新型职业农民的“角色转变”,而农产品销售由过去的“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加速转变。1月14日,福海县举办“湖鱼跃龙门——福海冰川龙斑鱼”品牌推介会,将白斑狗鱼正式改名为冰川龙斑鱼。这一天,京东新疆馆上架冰川龙斑鱼,3小时销量突破1000单。

  这样的例子还有:2018年新年伊始,奇台面粉官方旗舰店全力扩大“奇台面粉”影响力,品牌效应让“奇台面粉”的公信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在刚刚过去的天猫年货节上,仅4天时间,“奇台面粉”网上成交金额达到23万元,订单数达到6583件。而奇台面粉官方旗舰店设定的2018年成交金额总目标是1000万元。(据2月26日《新疆日报》)

  可以说,品牌是一条红线,牵住这条线,就能带活一大片。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要求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放眼全国,不少实例已经证明:一个农业品牌的塑造成功,对于一个产业的发展,对于一方百姓的致富,都具有着不可估量的巨大价值。

  新疆是农业大区,水土光热资源丰富,农业环境污染较小,农业生产和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可以说,我们不缺乏好的农产品,缺的是能叫得响的好品牌。比如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阿克苏的苹果等,这些虽然都是知晓度很高的地域品牌,但让消费者一下子就能想到的消费品牌却不多。所以,坚持品牌强农,是我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需要,也是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会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产生积极影响。

  就如今一些企业和地方在品牌农业上的积极探索来看,其经验虽然不能完全复制,但足以引发思考从而启发更多强农富民的品牌化探索。首先是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打造农业品牌是篇大文章,必须实施整体战略。因为,无论在科技与信息服务、产品质量把关、品牌宣传推广以及打击假冒伪劣等方面,还是在产品选择、生产规模的确定上,都不是单个企业、部门能独立完成好的。只有整合各方力量,以统筹全局的战略眼光,才能下好品牌强农一盘棋。其次,要让产业优势转换成市场盛世,不能总说自己的品牌有多好,真正的好最终要在市场上体现出来。而这,就需要在产销对接上大下功夫。阿勒泰地区建设品牌农业取得的成效,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他们在加强产销对接方面进行了很多探索。在互联网时代,只要用心钻研,打响农产品品牌的渠道只会多不会少。

  让我们以品牌为帆,带着天山南北的农产品走出去且走得更远,为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美好愿景贡献自己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