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国米面油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裴会永 编辑:李偲 2018-02-28 10:06: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裴会永)从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获悉,2017年,全国小麦粉、大米、精制食用植物油等主要加工农产品产量均稳步提升,且产量向优势地区进一步集中。其中,小麦粉的前5省集中度(产量最多的5省占全国总产量比例)为82.6%,较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大米的前5省集中度为64.0%,较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食用植物油的前5省集中度为46.4%,较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2017年,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增速稳步回升、质量效益持续改善。据统计,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5%(扣除价格因素),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万亿元,同比增长6.5%,增速较2016年上升1.2个百分点,延续自2016年年初以来的企稳回升态势。

  供给结构继续优化。食用类农产品加工业各子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呈现高、中、低不同档位。饲料加工、植物油加工、乳品加工、粮食加工与制造、肉类加工、水产品加工、果蔬加工等保持中高速增长,态势稳定。制糖业和粮食原料酒制造业因产成品出厂价格明显上浮等原因,主营业务收入也较快增长。同时,主食加工业进一步发展,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米面食品、速冻食品、方便面及其他方便食品完成主营业务收入3921亿元,同比增长10.3%,高于农产品加工业平均增速3.8个百分点。随着团餐和外卖等餐饮消费需求不断增长,中央厨房形式的加工企业快速兴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