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俄粮食出口倚重中国市场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柳玉鹏 王冬 赵文浩 编辑:李偲 2018-02-28 09:58:05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俄粮食出口倚重中国市场 有利中国粮食进口多元化

  【环球时报报道 特约记者 柳玉鹏 记者 王冬 赵文浩】“中国取消对俄罗斯小麦的进口禁令,巨大的中国市场开始对俄罗斯敞开一条缝,这对俄罗斯来说是重要的一步。”俄罗斯《观点报》27日报道称,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近日发布公告,允许从俄罗斯6个地区进口小麦。在俄罗斯粮食丰收之际,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对于俄粮食出口意义非凡。有专家认为,在主粮高度自给的背景下,俄小麦进口有利于中国进口粮食来源多元化。

  俄粮食出口增加令美国不安

  2017年11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中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俄罗斯联邦农业部签署了关于俄罗斯联邦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中国国家质监总局于今年2月24日发布关于进口俄罗斯小麦检验检疫要求的公告,取消于2016年规定的俄罗斯小麦检疫要求。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鄂木斯克州、新西伯利亚州、阿尔泰边疆区、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疆区和阿穆尔州6个地区的小麦可以输往中国,但上述产品不作种植用途。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称,2017-2018农业年度俄罗斯粮食和小麦出口将创下新的纪录,主要由于粮食获得大丰收。今年2月份,俄罗斯粮食出口将达到创纪录的400万吨,包括320万吨小麦。而去年同期出口粮食只有200万吨。从去年7月到今年2月底前,俄出口粮食达3510万吨,小麦为2670万吨,增长近40%。本农业年度,俄计划出口粮食4500万吨,其中3680万吨小麦,这将打破美国2010-2011农业年度粮食出口纪录。

  报道称,美国已对俄罗斯粮食出口量增加感到不安。美国农业部称,俄粮食获得大丰收,其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粮食出口国,从而将威胁抢占美国在世界许多市场的份额。

  中俄农贸合作日益紧密

  近年来中俄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俄新社27日报道称,俄罗斯动植物检验检疫局发言人梅兰诺日前表示,2017年中国自俄罗斯粮食进口量达71.24万吨,与2014年相比增长4.5倍,进口种类也不断丰富,从谷物及其制品增加到大豆、亚麻籽和油菜籽等。

  过去,俄罗斯在与中国农产品贸易中长期处于逆差,但自2010年起,这种状况逐渐改变。俄罗斯对华农产品出口额从2010年的1.6亿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7.8亿美元,达到最高。之后的2015年,俄罗斯同中国的农产品贸易逆差迅速减少到1亿美元。到了2016年,俄中农产品贸易已经由逆差转为0.5亿美元的顺差。这是俄罗斯农产品10年来第一次实现对华贸易顺差。数据显示,2016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规模大幅增长,达到22%。

  根据俄罗斯海关数据,俄罗斯对华食品出口已经占到俄食品出口总额的11%,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俄罗斯食品的最大进口国。就食品采购规模来说,2016年俄罗斯总共出口了价值为170.4亿美元的食品和农业原料,其中,中国采购了价值约为16.2亿美元的俄罗斯食品,主要产品为玉米、面粉、坚果、大豆、植物油、奶制品以及鱼虾等海产品。

  有利中国粮食进口多元化

  俄罗斯“对外贸易活动”信息和分析网27日报道称,俄农业市场行情研究所专家扎伊采夫表示,中国的这一决定对西伯利亚来说具有战略性意义,该地区在国外并没有大的粮食出口市场,只能向蒙古国等不大的邻国出口。中国每年平均需要进口400万吨小麦,西伯利亚地区就可以保障对中国的供应。中俄之间运输便利,俄罗斯小麦具有价格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唐忠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国的粮食进口受供需和国际价格影响,总体数量并不多,中国一贯强调粮食安全,主要粮食的自给率在98%以上。传统粮食进口主要有小麦、玉米等。进口量较大的作物以大豆为主,阿根廷和美国是主要的进口源。

  唐忠表示,从粮食进口来源多元化的角度来看,增加从俄罗斯进口是有益的。近年俄罗斯粮食收成较好,但国内粮食消费不大,因此大量出口。“未来中国的农业呈净进口趋势,主要以粮油、棉花和肉类为主,主粮的进口量不会很大,自给率还是会继续保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