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耕地轮作休耕会否影响国家粮食安全?农业部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2-23 15: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2月23日电 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对国家的粮食安全会不会有影响?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今日对此指出,开展轮作休耕,不是不重视粮食,相反是要巩固提升粮食产能。总的看,中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这个可以放心。

  今日,农业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的重要意义、主要成效,以及2018年重点工作安排。有记者提问,从过去两年的试点结果看,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对当年当季的粮食产量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对于国家的粮食安全会不会有影响?

  曾衍德对此表示,我国是一个人多地少的大国,粮食安全的事一直是我国关注的一件大事,应该讲这些年,中央高度重视粮食生产,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促进粮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些年粮食连年丰收,粮食产量已经连续五年保持在12000亿斤以上,可以讲现在是仓满库盈,供给充足。

  曾衍德介绍,当前我国粮食的供求状况也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大于求与供给不足并存。“供大于求”,主要是近些年粮食进口量增加与国内粮食连年丰收“碰头”,供给大于需求,粮食库存增加。“供给不足”,主要是大豆、杂粮及有市场需求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不足。

  曾衍德指出,针对这两个问题,农业部正在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作为,加大力度,调整种植结构。这两年,农业部推进结构调整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一个方面,减少了无效供给,近两年减少籽粒玉米5000万亩,缓解了玉米库存压力。另一方面,增加了有效供给,主要是增加了大豆,大豆这两年增加了1900多万亩,还增加了杂粮500多万亩,这都是有市场需求的。

  轮作休耕对粮食安全有多大影响?曾衍德表示,去年轮作休耕1200万亩,其中轮作1000万亩,休耕200万亩,大概影响粮食产量近80亿斤,相当于整个粮食年产量的0.6%,相对于现在我国粮食年产量12300多亿斤的大数,这80亿斤占比还是非常小的。

  曾衍德明确,开展轮作休耕,不是不重视粮食,相反是要巩固提升粮食产能。因为休耕区域都是生态脆弱地区和耕地退化地区,通过轮作休耕使耕地得到休养生息。轮作的区域主要是通过用地养地结合,培肥地力,实现永续发展。

  “更重要的是,在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中,坚持轮作为主、休耕为辅,休耕的比重不大,轮作是主要的。同时坚持休耕不是弃耕,更不能废耕,确保急用时耕地用得上,粮食产得出。总的看,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这个可以放心。”曾衍德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