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量兴农”促农民增收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潘建成 编辑:李偲 2018-02-13 09:34: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经农业经济景气监测报告显示,2017年四季度中经农业经济景气指数小幅回升,虽然农业生产增速出现回升,但受相关农产品价格下跌的影响,农民仍面临着“丰产不丰收”的困局。2017年全国农产品生产者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下跌3.5%,农产品价格的下跌直接导致与之相关的务农收入增速放缓。

  “谷贱伤农”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农业发展方式依然粗放。当前,我国处于消费结构升级的加速期,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消费者对中高端农产品和生态安全农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从农业供给方面来看,低端农产品过剩、中高端农产品尤其是老百姓信得过的农产品供给不足这一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农产品品种丰富,却多而不优;农业品牌多,却杂而不亮;农业体量大,却大而不强。因此,当务之急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优质、个性化、特色农产品供应。

  实现质量兴农,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增强农业竞争力,促进农民从“种粮卖得出”转向“务农能赚钱”,促进农业优质高效发展,必须以转变观念为基础、以科学的管理方法为抓手、以完善的配套政策措施为保障。

  一是在观念上更加重视质量发展。长期以来,农业的发展较多关注是否丰收,实际上就是较多关注数量增长,忽视了质量的提升。十九大报告提出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其实也充分体现在农业上。人们对农业的需求,已经不再是解决温饱问题,而是更健康更生态更安全更能带来幸福感的农产品及其关联服务。农业发展理念也应该由重视数量增长转为重视高质量发展。相应地,对各地区农业发展的考核指标也要转变,从考核农业规模转向考核地方农业发展质量的提升、效益的改善以及农民因此获得的收入增长等方面。

  二是要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与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法。现代农业的发展不仅需要现代的科学技术,还需要有前瞻性的发展战略与科学的经营管理方法,重点要做好以下几点:一要加强品牌建设。品牌化是农业现代化的标志,中国几千年农业发展,缺乏品牌意识,是造成规模粗放、效益不高的原因之一。要打造和培育一批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农产品价值,引导农业竞争从成本竞争转化为品牌竞争。二要加强农业发展与绿色发展的高度融合,把绿色导向贯穿农业生产全过程,提供更多绿色优质农产品,实现农业生产和绿色生态的有机融合。同时,要用好国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并以此促进农业的生态发展。三要加强对地理标志农产品的保护和管理。地理标志保护在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保护好农产品的“地理名片”,就像保护专利一样,避免出现“重申请、轻保护”的管理缺陷,最大限度提升产出效益。将地标保护和品牌建设融合,以地理标志农产品为产业基础,创建区域公用品牌。四要加强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要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和销售、餐饮、休闲、旅游、文化以及其他服务业有机地整合在一起,有效延伸农业产业链、扩展产业范围和提高农民收入。充分发挥农业的多功能性,积极推广依托农业的文化传承功能与农业自身生产相结合的乡村旅游、特色农家院,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科技园等。

  三是要完善相关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是农业提质增效的重要保障,应从农产品质量标准建设、追溯体系建设和监管体制建设多方面着手,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一要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实现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基本接轨,全面推行标准化、清洁化农业生产,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推进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行动。二要加强农业投入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强主体管理、开展全程监测,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与农业项目安排、农产品品牌评定等挂钩,将绿色、有机、品牌农产品纳入追溯管理。三要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快健全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的权威监管体系,重点是提高基层监管能力,实现监督执法标准化、规范化。(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 潘建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