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海南椰子油如何“榨”成大产业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吴雪君 罗安明 编辑:李偲 2018-02-12 09:2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南是闻名遐迩的椰子故乡,有全世界一流的椰子加工生产设备,但相对于椰子汁、椰子糖、椰子粉等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的椰子系列产品,椰子油产品却显得“默默无闻”。

  现状:小、弱、散

  椰子油是四大木本油料之一,因其含有丰富的中短链脂肪酸,是世界范围公认的“健康油”。近年来,欧美国家对椰子油的消费量逐年增长,印尼、菲律宾等国已发展成为椰子油主产地区。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生产椰子油达340多万吨,我国进口椰子油13.3万吨,对进口依赖度较高。

  我国椰子种植面积约70万亩,90%以上分布在海南。相较于东南亚国家,海南椰子油产业起步较晚,目前年产量仅有几千吨,生产能力远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且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椰子油和橄榄油一样是高档油外,还是生产冰淇淋、爆米花、化妆品的重要原料。业内人士表示,海南椰子油产业有望做大做强,完全可以发展成一个百亿级的支柱型产业。

  据了解,海南省椰子加工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有企业400多家,吸纳了100多万从业人员,但椰子油从业人员却不到2000人。另外,目前全省正规注册的椰子油生产企业仅有15家,且规模较小,产业发展面临着“小、弱、散”的突出问题。

  问题:市场不规范

  尽管椰子油浑身是宝,但由于消费者认知度不高以及质量参差不齐等原因,让其面临着“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尴尬。

  目前市场上,一些没有任何生产许可的小作坊,用椰蓉、烂椰子生产初榨椰子油,以次充好,还有一些小企业从国外进口工业用椰子油贴牌销售,扰乱了市场。这给行业的健康发展埋下了隐患。

  “没有行之有效的行业标准,市场监管就没有抓手。”海南美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吕洪奎坦言,目前椰子油产品的名称多到让人眼花缭乱,质量也是优劣难辨,因此应尽快出台分类明确的行业标准,加强整顿规范,才能把市场蛋糕一步步做大。

  出路:品牌化发展

  “椰子油产业是涉及生命科学的一个潜力产业,应该着力扶持发展龙头企业,向社会大众普及椰子油的各类用途。”海南椰子产业协会秘书长曾建军认为,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扶持做大一批龙头企业,走品牌化发展之路,扩大海南椰子油的知名度,培育未来消费市场,将其打造成为海南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一个产业在发展初期,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培育,目前椰子油产业的配套政策尚是一片空白。政府应该在土地、资金、税收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为企业提供更多便利。同时,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创造一个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曾建军说。

  海南大学教授白新鹏在海口高新区创立了生物活性物质与功能食品开发重点实验室。在他看来,目前海南的椰子油生产企业,大部分还处于粗加工的环节,没有走上深加工的轨道。

  “很多科研数据表明,除了是一种健康的食用油,椰子油的医用价值也很大。”他建议,企业应把眼光放远一些,关注医学用途椰子油、化妆品用途椰子油,开发更多高端的椰子油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

  目前,吕洪奎正筹备引进北京、浙江等地的科研人员,在海南成立一个“椰子油药用研究机构”。“目前椰子油的价值严重被低估,我们计划通过研发推广让更多人了解椰子油‘食药同源’的价值。”吕洪奎说。

  “海南作为‘椰岛’,出产的椰子油产品具有天然的号召力。今后,随着产品的不断研发和生产企业的发展壮大,有关企业可依托国家‘一带一路’合作平台,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吕洪奎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