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去烦恼 让农业污染物变身绿色“宝贝”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编辑:李偲 2018-02-11 09:44:24
时刻新闻
—分享—

农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装备

  我国每年产生蔬菜等农作物秸秆近9亿吨、畜禽粪便38亿吨。作为蔬菜种植、畜牧养殖大省的山东,年产各类设施蔬菜秸秆2000多万吨,畜禽养殖每年约产生排泄物2.7亿吨。“这些东西处理不好是污染和烦恼,处理好了就是资源”。农业部长韩长赋曾这样表示。

  山东省农机院齐自成研究员带领农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团队全国首创的农牧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利用技术及工艺装备,把这些处处不受“待见”的蔬菜秸秆和畜禽粪污变成了“宝贝”:一堆堆废弃的蔬菜秸秆,经过粉碎、清塑除杂、混料、发酵等工艺,最终变成了一袋袋优质生物有机肥。该技术填补了国内农业固体有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肥料化高效循环利用的空白,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该院与沃泰生物公司抓住有利时机,合作建起了全国规模最大的农牧废弃物制造生物有机肥基地。“每年可处理16万亩大棚产生的废弃蔬菜秸秆60万吨,高效利用12万头猪、牛等畜禽粪便8万吨,产出的7.5万吨优质生物肥可以解决20万亩土地改良问题。”据齐自成介绍,该项目整个生产过程无“三废”产生,真正达到了作物秸秆与畜禽粪便一体化及无害化处理和综合生态循环利用。

  “蔬菜秸秆废弃物里面含有大量塑料绳、塑料薄膜等杂物,分拣难度比生活垃圾还大。”齐自成告诉记者,他们为此设计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蔬菜秸秆专用大型立式多级粉碎机组和清塑除杂自动化生产线,使难题得到完美破解。针对秸秆类废弃物快速好氧发酵难以连续化生产的障碍,创新团队研发出秸秆原料自动定量给料机、多轴强力混合搅拌机组等系统,并制定了高效生态利用工艺规程,实现了秸秆、畜禽粪便、发酵菌群的精确调配和自动化多池槽式发酵堆肥的布料连续化、有机肥生产的全程自动智能化、工厂化。当前唐山、合肥等多地已开始复制这种处理模式,为全面破解农业农村环境污染找到了一条新路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