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菜油价格阶段反弹 低位区间波动或延续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杨莉娜 编辑:李偲 2018-02-09 10:58:5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菜油价格一度跌至2017年6月以来新低点。油脂类利空共振,普现调整,菜油也缺乏抵抗。经过这轮调整,临近春节假期,购销转淡,油脂在连续下探,外部避险情绪发酵下逐渐有反弹意向,但整体震荡反弹高度暂有限,整理走势暂延续。

  国际压力因素待消化

  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油菜籽播种前出现及时降雨,以及2017年秋季油籽价格飙升,因此今年加拿大农民把油菜籽种植面积提高了近21%,约1164.2万英亩,远高于分析师们的预期范围1075万~1135万英亩。加拿大大草原主要种植区的生长状况前景看好,贸易商称油菜籽产量有望达到700万吨。在过去10年里,油菜籽产量只有3次达到如此大的规模。未来需要关注澳大利亚和欧洲的油菜籽产量增加幅度,未来中国需求至关重要。但是目前,油菜籽比美国大豆每吨高出60~70加元,油菜籽会受限美豆类的走势。

  近期美豆类受南美天气改善预期的影响显著回落,不过逐渐有反弹需求,由于阿根廷减产预期依然强烈,因此未来天气如果没有特别显著降雨改善,产量损失仍可能严重,对油籽市场的支持将会继续存在,但需要有一个时间酝酿过程,关注后期USDA供需报告引导。另外,近来中国采购加拿大菜籽油,以及日本和巴基斯坦进口油菜籽,将有利于油菜籽期价趋于坚挺。如从油脂类走势看,马棕油高库存和美豆油的低位反复,叠加原油回调,总体对油脂类影响仍偏负面。

  国内暂时缺乏利多支持

  菜油现货产业链条整体压力并不大。具体到与期货密切相关的仍将是沿海菜籽、菜油相关情况,近期原料和产品有分化。国内沿海进口菜籽总库存较前期回升,至47万吨,较上周的41.3万吨增加5.7万吨,增幅13.8%;较去年同期的42.3万吨增加11.1%。

  其中两广及福建地区菜籽库存增加至36.7万吨,较上周的31万吨增长18.39%,较去年同期的29.5万吨增加24.41%。目前跟踪的情况看,2018年1月和2月份菜籽到港量分别在36.3万吨及42万吨,基本处于正常水平,原料供应暂时无忧。

  由于春节临近,开机率较前期大幅回落,并会进一步下滑。中下游提货速度加快,导致本周两广及福建地区菜油库存下降至45500吨,较上周的54200吨减少8700吨,降幅16.05%,但较去年同期的83000吨降低45.18%,位于5年同期偏低位置。而华东菜油库存还是在近4年以来的最高位,当前有175700吨,低于上周的225700吨,高于4年均值154773吨,但低于2017年同期库存水准,近期处于库存继续下滑阶段。菜油商业库存压力进一步减弱。菜油仍在库存消化期,后续压力可能会进一步下降。而且随着内陆新季菜籽压榨小包装油的逐渐消化,秋冬菜油需求通过沿海菜油得到补充。但是对于菜油不利的情况在于菜油、豆油的价差高达900元/吨左右,在较大的价差之下,替代压力继续影响菜油表现,而期货菜油节奏也受到豆棕油影响较大。

  国内油脂整体大环境受到备货需求期表现不振,豆油库存高位季节性回落,但高于往年水准,终端备货热情低迷,而大豆到港较多,压榨量依然较为可观,棕榈油仍在累库存,国内油脂市场环境整体充足。

  我国重启临储菜油拍卖,成交已近21万吨,2017年末还有90多万吨的菜油已经定向销售,并将在6月份之前全部出库。叠加未来压榨和临储的供应,现货油脂流通供应充足,给1805油脂类合约继续带来压力,因此油脂类整体偏低位震荡走势仍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

  综合上述,菜油压力释放,下方空间受限,供需两淡,短期可能因为资金避险需求有所反弹,但就未来一段时间的供需形势而言仍缺乏转势的强劲动力,除非宏观因素通胀预期变化,菜油在低位震荡反复可能会延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