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吉林:打造粮食品牌 优质大米供给提高15%

来源:粮油市场报 作者:赵瑞华 编辑:李偲 2018-02-01 15:1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赵瑞华)1月30日,吉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吉林粮食整体品牌,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水稻加工率达到90%以上,杂粮杂豆精加工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优质专用玉米和优质大米供给量提高15%左右。

  《意见》提出,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构建由原粮到成品、由产区到销区、由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发挥粮食产业对粮食生产反哺激励和反馈引导作用,统筹粮食收储、库存吞吐、加工转化、物流配送、市场供应等环节,推动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坚持“玉米做深、大米做精、杂粮做细”的发展理念,推进玉米、大米和杂粮杂豆三大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玉米深加工和特色玉米产业,实现玉米资源的高效利用和提质增效。加大科技投入,发展优质大米生产,使水稻产业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利用西部杂粮杂豆传统产区优势,以四平、松原、白城为中心,突出地域特点和产品特征,发展地理标志产品,打造地域性品牌。

  扶持粮食产业主体发展方面,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引导优质粮食品种种植,重点支持纳入“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的示范企业,在新产品研发、品牌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发挥玉米深加工产业联盟、吉林大米产业联盟的引领作用,鼓励发展鲜食玉米产业联盟、杂粮杂豆产业联盟等组织。

  《意见》明确,鼓励发展全产业链,发展“产购储加销”一体化模式,构建从田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围绕三大产业建设,在优势产区发展若干粮食产业集群,努力构建8~10个粮食产业发展特色示范区。鼓励粮食企业探索多途径实现粮油副产物循环、增值和梯次利用,提高粮食综合利用率和产品附加值。构建线上线下互动、省内省外互联、直营分销互补的吉林粮食销售体系。打造吉林粮食品牌,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全国性粮食名牌产品。着力实施吉林大米品牌建设“五个一工程”,打造玉米、杂粮杂豆品牌,形成吉林粮食的整体品牌效应。

  提高绿色优质粮油产品供给能力,建立优质优价的粮食生产、分类收储和交易机制。优化玉米深加工产业链,适度发展以玉米为原料的燃料乙醇生产,重点推进玉米深加工产业向生物化工材料和医药健康产业方向转型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粮食频道首页